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濕地學校十歲生日快樂!!!

公私協力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濕地學校十歲生日快樂!!!

2022/1/6

撰文/友種團隊 林柏源(阿源)
圖片提供/台江濕地學校

台江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品牌-台江濕地學校今年邁入第十年!!

友種團隊從101年開始便與台江國家公園共同協力,從資源調查、課程發展、人員培力、對外課程服務、周末親子活動、校際在地化課程深度合作、與夥伴單位跨域合作等,嘗試濕地環境教育的各種可能,讓我們一起看看台江濕地學校十年來發生的故事吧~

緣起

台江國家公園作為唯一一座濕地型國家公園,肩負推動濕地保育與教育的使命,因此友種團隊在101年與台江各課室的同仁組成課發小組,協助創立台江濕地學校作為台江國家公園的環境教育品牌,並於同年正式通過設施場所認證,階段任務為開發特色課程、積極建立在地夥伴關係、辦理兒童、青少年、大專培訓營、發行課程手冊行銷等,開啟濕地學校試營運的區域發展時期。

▲參考友種實績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80

正式開學

經歷了兩年的區域發展,台江濕地學校的內部能量儲備完善,台江濕地學校在103年正式對外開放課程預約,進入了全面推廣期,在103~105年間,台江開始嘗試與在地學校進行深度合作,如台南的市立第六幼兒園、慈濟高中、土城高中、同時也開辦周末親子環教活動擴大服務對象;在國際上,台江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進行互訪交流,也開啟了國外參訪團的環教服務;更獲得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優等以及優異環教設施場所的殊榮。

▲參考友種實績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71

濕地學校五周年

日子走到了105年底,濕地學校五歲了、也搬家了,友種團隊首先開發了綠建築為主題的課程,是濕地學校的第10套課程,也是第一套適合親子共學的課程。五年來,由2位環教師、13位環教志工以及在地的漁夫、蚵農、船長、鹽工等社區夥伴在第一線提供課程服務,已經累計超過5,000位學員造訪過濕地學校。

▲參考友種實績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187

穩定營運中不斷創新

106年起,濕地學校已建立良好的口碑,現場由友種的駐點教師與台江志工穩定於第一線提供課程服務,課程預約有很多是親友、同事推薦而來,整體營運算是進入了穩定運作時期;課程方面,友種團隊也持續協助台管處發展多元的課程方案,包含公民科學、實境解謎、飲食文化等不同面向的課程,至今(110年)已經有14套課程在線上穩定提供服務。
走著走著,我們開始嘗試與不同單位深度合作並期待激發更多新的合作火花,包含107年與國教院合作辦理教師研習、108年與億載國小漁光分校進行校際合作、109年與珍古德基金會合作線上課程以及南區氣象中心合作氣象營隊、110年與南瀛天文館合作辦理系列環教活動……,現階段的濕地學校由4位環教師、23位志工及社區夥伴穩定提供服務。

▲參考友種實績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472
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605
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20/portfolio/279

十年耕耘-從感動到行動

從101年到110年,友種團隊協助台管處執行超過1,000場次的課程,服務對象從幼兒到樂齡、在地到國際共超過40,000名學員。十年來,我們一同見證環境教育的開花結果:

  • 101年的小小解說員結訓後說:「我們一定會回來,但我們會擔心黑琵不回來」,再次服勤時說:「服務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們與黑面琵鷺有約定!」,並推薦自己的家人參與隔年培訓,讓我們見證家庭成員的共學。
  • 102年的大專營隊學員,在體驗濕地學校的課程安排後,啟發對於環教師的憧憬,後來在107年正式成為友種駐點於台管處的環教教師,服務至今。
  • 103年的大專實習生,在實習後成為台江國家公園解說志工,並考取環教所深造,後來在環教界服務。
  • 103年一場機關參訪,讓一位科工區的同仁受到課程的啟發與感動,自105年起成為台江的環境教育志工並服務至今。
  • 104年,台管處附近高中的學生來台江擔任海人營的隊輔,營隊後返校擔任學生會會長,並辦理四校聯合淨灘活動。
  • 104年還有一位國小老師因為參加教師研習覺得很感動也很有意義,因此說服自己班級的學生與家長,以台江濕地學校的環教課程作為畢業旅行的內容,後來學生很開心選擇來台江做戶外學習,希望可以再來。
  • 107年,台管處附近的幼兒園面臨倒閉危機,因為與台江合作的成果被家長分享到網路上,導致隔年招生爆滿,反而一位難求。

 

十年之後

友種團隊陪伴台江國家公園走了十年,經歷了區域發展期、全面推廣期到穩定運作期,我們很高興也很感謝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一路以來的信任與支持,在百年樹人的教育路上,我們創造的影響力其實不算多,但看到孩子的成長、民眾的改變、社區的認可,讓我們知道我們正在做對的事情,有句話說:「我們現在的環境是30年前的人造就的,而我們的所作所為也會影響30年後的下一個世代」,為了下個、下下個、下下下個世代的環境更美好、人心更幸福,我們會秉持環境教育行動家的精神,持續發揮友種的影響力。
未來,我們期待台江濕地學校是成為公眾都能參與的濕地型環境學習中心、並且能夠連結各界夥伴共創濕地保育與教育的價值;透過與台管處的合力,讓台江內海的水從學員的身軀穿過、而非從旁流過,讓濕地的陽光灑在學員心上、而非身上。
也期待能在台江濕地學校的現場,與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妳相遇喔!!

ps:台江濕地學校十周年特展暖心開展中,歡迎各位夥伴阿公揪阿嬤、樓頂揪樓腳來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看展喔~~~
特展資訊:https://www.tjnp.gov.tw/News_Content.aspx?n=338&s=25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