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從無到有!揭密台江風雲錄-實境解謎環教課程

台江國家公園|從無到有!揭密台江風雲錄-實境解謎環教課程

2020/1/2

撰文/葉純甄、林柏源、徐煥喆

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在2018開幕,展示出了台江豐富的特色資源。
友種的夥伴說:「從無到有,真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
台江的夥伴說:「是啊,台江成立的過程也是。」
這時我們突然心有靈犀:「大家有想過台江國家公園怎麼來的嗎?
因此在與台管處的討論後,友種團隊決定協助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開發一套實境解謎的環境教育課程──《台江風雲錄》

以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及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周遭為闖關地點,配合台江遊客中心發展資源特色,透過「團隊合作」、「闖關解謎」、「尋找線索」、「方位判定」,企圖讓學員透過課程了解台江國家公園成立的精神與存在的價值。

友種長期協助台江課程發展,以往環境教育課程多由環境教育教師擔任,特別的是,本遊戲以深耕台江數年的資深第一線志工擔任引導人。友種協助台江志工從中期訓練、後期考核,上線服勤、帶領遊戲的回饋與調整等,一路陪伴,與志工教學相長,並提供台管處最好的服務建議與諮詢。

《台江風雲錄》是台江國家公園第一款解謎遊戲,友種團隊從前期發想、資料蒐集、訪談確認、劇本撰寫、志工訓練與考核等,實際探訪與深入了解,並透過友種團隊、台管處、台江志工三方的努力,打造不凡的遊戲樣貌,創造親子認識台江國家公園的機會。

現在,就讓我們一步一步揭開《台江風雲錄》誕生的祕密吧!

資訊蒐集

第一步,我們開始蒐集各方資訊,新聞報導、書籍、論文研究、口頭訪談…等等,了解到在過去有一個重大的事件發生,這個事件可說是轟動了全台灣,也促成各方團體開始關切台江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角色設定

還沒正式進行課程設計,龐大且錯綜複雜的資訊就讓我們就頭殼燒燒了,好在友種團隊也是越挫越勇啦,循序漸進的梳理資訊、規劃盤點出在台江成立過程中的六個重要角色,並深入了解這六方的立場與思維,開始「另六個」腦力激盪的戰鬥。

結合場域

不僅要瞭解角色背景,還要思考如何運用現場的硬體設施來表達角色的精神,結合台江遊客中心內部豐富的展示資源以及外部特色空間,同時考量與展版或展品的互動、活動空間的適切性、其他遊客的權益等;因此我們也規劃出六個關卡位置以及移動的路線,當然,備用的空間也同時納入規劃之中。

設計給誰

確認了場域,接下來就是考慮教學對象,平時使用遊客中心的對象即是來訪遊客,簡單可以分為旅行團與散客,後者相較前者沒有時間上的壓力,也比較願意細細品嘗一個遊憩區的特色與服務,因此我們就把教學對象設定為散客、親子家庭,並把課程時間設定為一小時,讓參與完課程的學員可以更深入的探索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其他的規劃巧思。

劇情包裝

設定好對象與時間後,為了吸引大眾參與,我們結合時下流行的實境解謎遊戲的模式,讓學員可以邊解謎闖關、邊探索遊客中心,透過開啟神秘寶箱取得六個關鍵角色的信物,並在闖關的過程中了解六個角色對於當時重大事件的想法。

限量、免費體驗

真金需要火煉,設計好的課程也得經歷試教與檢討修正,經過友種的雕琢,《台江風雲錄》目前已在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開放現場報名,每月開放一天三場次的課程體驗,每場次僅開放25人,詳細活動資訊歡迎到台江濕地學校粉絲頁活動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4661282245974/

參加過的民眾認為:適合大眾親子、寓教於樂、非常好玩,認真覺得很棒,感謝你們!

所以轟動全台的大事件到底是什麼事情呢?
而其中的六個角色又是何方神聖呢?
快到台江國家公園玩一波就對了,你還在等什麼呢?
友種出品、必屬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