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新課程即將登場—台江古早味

公私協力

台江國家公園|新課程即將登場—台江古早味

2021/2/18

撰文、照片提供/吳秉玲(cookie)

那咱攏來削皮,削皮就要用這支,輕輕地削,小西瓜轉一圈
可以往外削,也可以往內,阿~往內,不用錢!

這位令人會心一笑的人正是台江城西社區理事長—阿忠。阿忠說他手上的那一支削刀是他用過最好削的刀子,學員就拿著削刀,聽著阿忠的指令一邊削著這套課程最關鍵的果實,到底是在削什麼呢?

就是削西瓜。

酸甘甜台江獨特風味

這堂去年台江環教師費盡心思討論的新課程—台江古早味,是唯一一堂可以讓學員品嚐食物的課程。在台江地區,因為地理環境限制,所發展的食物都是以醃漬的方式來保存在地食材,這些醃漬物被稱為Kê,如蚵仔kê、毛蜞Kê、扁蟹kê等各式各樣的醃漬物。

在眾多鹹味海味交織的台江古早味料理中,學員所品嚐的是台江地區獨特味道—西瓜綿,酸甘的西瓜綿是台江人難以忘懷的滋味,也是台南海產店必點的傳統料理—西瓜綿虱目魚。

體驗土地滋養而成的自然美味

「台江古早味」課程分為三個單元–台江花路米、農產突擊隊及台江古早味。

學員一開始會於台管處的遊客中心,瞭解台江四百年來的地理變遷,原本是內海淤沙成新浮覆地,初時位於沿海的土地中仍保留高度鹽份,海風吹送鹽分累積於土壤裡,且土壤主要為重黏土,一旦大雨來襲,排水不易,這樣的土壤條件要大規模種植蔬菜十分困難,只能種植抗旱耐鹽的作物,或者是用淡水沖洗土壤中的鹽分。為了保存得來不易食物,就必須以太陽、風與鹽的自然力醃製。因此,第一單元目標是認識在地飲食、產業與台江內海的地景變遷及環境特色的關係。

接下來,帶著學員走入阿忠的瓜田,親自摘除小西瓜,摘除小西瓜最主要是利用疏果的方式,將多餘或瓜形不正的幼果摘除,僅保留一至兩粒果實,確保西瓜有足夠養分及水分生長成大西瓜。

最後,就是這堂課最令人期待的部分—DIY西瓜綿以及品嚐西瓜綿排骨湯。學員拿著削刀,自己削小西瓜及切塊,再用鹽巴讓小西瓜出水。西瓜綿的醃製需要時間發酵,所以學員得帶回小西瓜等待它發酵成酸甘的西瓜綿。這道料理是因為瓜農惜物而將摘除的小西瓜醃製成西瓜綿,形成了台江獨特風味食材。看到這裡,是不是應該來自己體驗一下呢?

結合社區、在地資源的飲食課程

我們主要針對樂齡者而設計這套課程,也適合親子體驗。新課程主軸以台江文化為出發點,並且要包含三大元素—社區合作、在地資源與親近土地,緊扣台江的環境特色。因為一個地方飲食文化的形塑與當地的地理環境、歷史、思想、習俗、文化交流等是共同演化,學員不僅品嚐西瓜綿排骨湯,還可了解台江這四百年的土地變遷與生活於這片土地的人如何使用它。藉由走進田地及親自摘瓜,體會當地的環境特色,並親自DIY自己的西瓜綿,這是一堂體驗性強烈的課程。

台江國家公園長期與社區合作,協助發掘在地特色並發展成特色旅遊。因為守護台江的自然環境不是只有台江國家公園的責任,「台江家園守護圈」的合作平台,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在地社區的溝通平台,透過更多的對話與活動設計,讓社區與管處有共同的信念守護環境。感謝台管處企劃課的邀請,我們很榮幸能與阿忠和社區一起合作,希望帶動及活絡在地,讓更多人認識城西社區。

台江國家公園不僅注重生態保育,也進行文化保存,並與在地產業連結,因此環教課程設計結合生態、人文、產業及社區元素,希望讓學員看見豐富多元的台江風貌。台江古早味課程預計於110年上半年公告執行,您可以密切關注官網的訊息哦!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