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公園│戶外自然體驗探索也能修學分!?

和平島公園│戶外自然體驗探索也能修學分!?

2020/4/8

撰文/黃培媁

年初,慢島旅(a.k.a.友種分靈體)的小編收到一則來自東吳大學的訊息:「想詢問你們是否有規劃大學生、研究所學生相關的體驗活動或課程?」
後來我們發現,社會企業、環境議題、議題式探討以及在地人文歷史,結合走出教室的戶外體驗教育與訓練,逐漸成為大學學校教育發展的主流,符合課程內容又能從玩中學,是學校選擇活動時的重點指標。

富有教育意涵的戶外教學不再是中小學生的專屬,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團體或高中以上的學校單位詢問,慢島旅除了提供親近海洋、了解海洋的機會,亦可依大學生學習需求安排適合的課程,例如:永續發展、綠領工作、社會企業、環保議題等,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
戶外教學不只是把教室內的教學方式原封不動搬到其他場地執行,活動的設計安排、提升環境覺知、互動性,以及要如何把活動變得既有趣又有教育意義,都是友種的強項。 

我們先來看看當天東吳大學人權學程的同學們移地教學的過程吧!

▲ 瞭解海蝕地形的環境後,透過遊戲描繪出角色特徵,整理歸納出線索

透過遊戲認識在地常出沒在潮間帶的角色:咦?原來______也是潮間帶住民啊!?
(你覺得空白處會出現什麼呢?)
接下來就要出發去潮間帶啦~

▲ 春天有陽光的日子好舒適,進入自然成為環境的一份子

▲ 無論年紀,在這裡都會成為探索潮間帶的好奇寶寶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的同學們對於企業社會責任(CSR)也相當有興趣,友種自為「以環境教育為職志的社會企業」,活動後我們回到教室,娓娓道來關於友種成立近十年來做的實績與方案,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同學們也提出他們的觀點與我們交流,以下分享幾則Q&A:

Q1:友種/慢島旅是否有相關回饋弱勢的方案與每年訂定的目標?
A1:像是守護海洋母親青少年環境教育計畫(←點選看詳情),我們有一定的比例名額優先給偏遠的山區學校及弱勢族群。還有每年營隊撥出10%的報名費做為經費補助名額,提供給在地基隆家扶中心的學童,讓他們可以免費來參加營隊活動。

Q2:如果和平島公園紅起來後,人潮過多會不會也造成生態破壞?
A2:活動皆有設定總量管制的人數限制,每梯次的潮間帶體驗活動至多30名,避免遊客過多造成環境破壞。

Q3:對於有興趣於社會企業創業的大學生,可否提供相關建議?
A3:社會企業結合了解決社會問題的理想與商業模式,建議有心創辦社會企業的同學,在學期間除了研讀本科系專業之外,也能充實商業、企管、財務等方面的知識,培養跨界合作、整合資源的能力。社會企業如果只有理想,沒有考量現實面,將難以發揮效益。學校開設的社會企業課程,建議能多與職場連結,提供學生到企業觀摩、實習的機會,以增進實務經驗、培養人脈,有助於未來創業發展。

▲ 副執行長美惠分享友種是如何結合社會企業與環境教育

▲ 使用在地特產調製飲品,交流活動也在滿滿的收穫與笑容中接近尾聲

同學在回饋單留下「整個行程編排,教學,都非常棒,收穫良多」、「活動採取互動式的方法,很生動活潑,令人感興趣。譬如認識潮間帶和潮間帶生物與自己做調色飲料。」、「是那種還會想要去一百次的那種」

戶外教學不只是中小學生才能來,歡迎大學通識課程或其他相關課程安排來和平島上課,與我們聯繫吧!(或按官網上方報名活動也可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