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榮成紙業|當企業社會責任CSR遇上環境教育

企業行動

【企業ESG】榮成紙業|當企業社會責任CSR遇上環境教育

2019/10/8

撰文/李盛傑

 

 

企業社會責任除了淨灘、公益活動外,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榮成紙業與「財團法人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定期參與各項社會關懷活動。因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2019年起,響應支持友種團隊「守護海洋母親環境教育計畫」,以多元的環境教育方案,推廣並落實愛護環境的使命,以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海洋環境教育

和平島位於基隆東北方,是四面環海的離島,供給在地居民長達數百年的海洋豐饒,但隨著人為開發、海洋廢棄物污染及海洋資源的枯竭,漁村的盛況也逐漸沒落。為扭轉海洋資源惡化的趨勢,友種運用教育方案,透過趣味活動、親身參與、體驗及藝術創作,以和平島公園作為海洋環境教育基地,開發四大主題「海洋廢棄物」、「食魚教育」「潮間帶觀察」、「海洋浮游生物觀察」戶外教學方案,並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14項目標(SDG 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

計劃提供三個主題的海洋戶外教學方案供學校選擇,分別為「守護海洋母親」、「小小海洋科學家」及「一滴海水的秘密」,三套方案的對象涵蓋範圍從國小3年級至高中生,目標期待培育下一代管理海洋的方法及友善環境的行動。

 

【守護海洋母親】的課程讓淨灘不只是淨灘,而是透過課程的架構,層層地去思考海洋廢棄物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實際的參與淨灘行動守護海洋

最後運用也是海洋廢棄物的海玻璃創作成吊飾,讓學生去思考海洋廢棄物的其他可能性。

【小小海洋科學家】則是透過科學調查的方式,紀錄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讓學生學習海洋生態的評估辦法。就像是替海洋做一次健康檢查,評估海洋是否生病了?管理是否出了問題?

出發調查前先認識潮間帶會出現的生物吧!

實際走進潮間帶中,感受海洋生命的跳動,學習對生命的尊重。

小小海洋科學家認真幫海洋做健康檢查。

【一滴海水的秘密】透過科學儀器浮游生物網及手機顯微鏡的操作,發現海洋生態系最渺小但最重要的浮游生物,微觀浮游世界,打開新的視野。

使用科學儀器,學習海洋浮游生物的調查技能,認識浮游生物的重要性。

洋生態金字塔危機!意識到海洋環境的變化與威脅。

天然的海水游泳池就是最棒的戶外教室。

課後學生於回饋單畫寫最美的畫面,有學生寫下:

page16image19824272 page27image19894128

計劃已完成222場,擴及的學校、弱勢團體已達166間。參與計畫㆟次學生5,590㆟,師長998 ㆟,總計共 6,588 ㆟。淨灘行動共清除28,749個寶特瓶,海洋廢棄物總重10,691.4公斤。友種團隊未來將持續推動創新的海洋環境教育而努力,提供學校海洋環境教育的資源與協助,培育下一代管理海洋的方法及友善環境的行動。

我們提供企業社會責任新的選擇,如對此合作模式有興趣,我們期待你的響應與加入,一同守護海洋母親。

本文關鍵字:企業合作、CSR、淨灘課程、企業社會責任、環教方案推廣、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