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島嶼慢魚】|慢遊,是為了更了解在地

和平島【島嶼慢魚】|慢遊,是為了更了解在地

2020/4/8

撰文/黃培媁

深度認識和平島的海洋文化

和平島是一座與台灣本島距離只有75公尺的離島,當地人靠海吃海,漁業成為影響和平島發展非常重要的產業,而漁業的興衰與海洋資源的減少息息相關,考量食魚與在地豐富的漁業歷史,島嶼慢魚時間為四個小時,以一般大眾為主要的對象,期待透過深度的慢遊,參與者能從覺知、知識、技能與行動中落實永續海洋的目標。

用有趣方式傳遞慢魚運動

活動開場的位置就很不一樣,是從漁港開始,以探索「鏢旗魚」為故事的開頭,以戲劇張力重現海上光景,直到今日海洋枯竭的種種因素,同時帶出慢魚運動(Slow Fish),什麼是慢魚運動呢?簡單說,懂魚、知魚,吃在地、吃當季。

▲ 位於和平島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正濱漁港

實際踏查海鮮街

若說逛菜市場可以瞭解當地人會吃什麼菜,那想知道這個季節有什麼魚,逛魚市場就對了。來場魚市體驗和魚販互動,認識和平島在地魚種及餐廳的常見海鮮,並依循提示購買當月「慢魚選我」的魚種。

▲ 仔細觀察每個攤位的漁獲,似乎有發現了什麼……

親身體驗在地料理食譜

到海鮮街調查,並透過遊戲提示發現當季魚種,從產地到餐桌,需要親手處理魚,認識魚的外型與構造,再實際烹飪,創做出屬於自己的「慢魚」料理。

▲ 學習處理從漁市場買回來的魚,專注的完成每個步驟

慢魚運動在生活中如何實行?

享用慢魚料理的同時,回顧和平島的漁業發展故事,從中理解漁民的辛勞與漁業的興衰。讓更多人知道魚從哪裡來、怎麼被捕撈上來的?為什麼海洋資源逐年減少?走訪海鮮街多家攤販、瞭解魚販是怎樣的人、海洋的環境如何?又該如何提升自我的水產知能去食用海鮮?藉由永續海鮮9原則,了解如何透過消費選擇,吃出永續的海洋。

▲ 透過「食」連結生活中的消費選擇也能吃出永續

「島嶼慢魚」適用於全民各個年齡層,歡迎各位走一趟和平島,參加富含慢魚精神的深度體驗,一同成為海洋永續的推手。

活動詳情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