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灣自然中心|2019年淨灘成果,讓數據說說話

白沙灣自然中心|2019年淨灘成果,讓數據說說話

2020/4/9

撰文/李盛傑

淨灘+課程 = 環境友善種子

友種團隊其實一直有辦理淨灘,但關鍵字搜尋「淨灘」時很少看到我們的資訊,但如果你搜尋「淨灘課程」,就會看到我們了哦!

戶外教學來淨灘學到的更多

那是什麼樣的課程呢?友種在白沙灣自然中心主要推行的課程之一是長達5個小時的淨灘課程:海洋「淨」行式,之前有介紹過了,想知道的可以回顧之前詳細的介紹哦!
簡單來說就是讓學員透過體驗活動、環境行動、科學調查、角色扮演的討論方式,友種團隊利用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學員可以理解海洋廢棄物與我們人類的關係,回到都市生活中,我們又要如何去做出行動,一起守護大海。

▲ 體驗活動所帶來的經驗,反思海洋生物面臨的海廢問題

▲ 藉由課程的學習,信義國中的學生討論辦理無塑園遊會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法

原來淨灘也可以做公民科學?

課程中會帶著學員使用ICC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用科學調查的方式,分析當天的垃圾種類及數量,而這些珍貴的數據會統整到台灣的淨灘紀錄資料庫裡,最後呈現台灣海岸的海洋廢棄物狀況。

▲ 淨灘課程的老師不是我們,而是這些海洋廢棄物

數據的呈現有助於教育大眾海洋廢棄物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更能督促及檢視政府部門政策的擬定,以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比方説塑膠吸管的限塑政策,在2019年的淨灘分析就發現吸管較2018年減少27%,排名也非前三名了。仔細一看海洋廢棄物前十名都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塑膠佔海廢的比例每年都高達八成,顯示大部分的海洋廢棄物都是塑膠!

▲ 2019年台灣ICC淨灘行動紀錄統計前10名

來看看2019年白沙灣自然中心的ICC紀錄,這次第一名依舊是寶特瓶,而漁業興盛的北海岸,漁業廢棄物也是名列前五名。還可以發現,這裡因為是沙灘,菸蒂的數量非常可觀。沙灘真的不是你的天然煙灰缸,菸蒂中更含有有毒物質會汙染海洋,隨手把菸蒂帶到它該去的地方吧!

▲ 2019白沙灣自然中心的ICC紀錄分析

(如果對公民參與的淨灘ICC科學調查很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去荒野保護協會的愛海小旅行了解更多哦!)

我們還做了寶特瓶國家統計分析

海洋廢棄物想告訴我們的資訊、知識實在太多。除了ICC紀錄,我們還分析了寶特瓶的國家,原來透過寶特瓶的條碼前三碼,我們就可以知道它來自哪個國家,撇除進口的寶特瓶飲料(進口的依規定需貼上繁體的食品原料標示),分析結果就能夠知道寶特瓶的國家比例,進一步提供這些寶特瓶為什麼會擱淺在台灣?是順著洋流漂來?還是海上船的隨意拋棄?這些數據更能夠讓我們知道,海洋廢棄物不單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國際間大家需要共同面對的難題。

▲ 學員仔細的分析寶特瓶的國家

▲ 2019白沙灣自然中心的寶特瓶國家分析

2019年的分析結果發現,白沙灣這裡有十個國家的寶特瓶,有台灣、中國、越南、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新加坡、泰國及印尼。其中台灣佔了三成,有五成則來自中國。這時候大家都會帶點惱怒的說「都在撿別人丟的垃圾」,但其實台灣的垃圾也會漂到其他國家。

淨灘更像是一場尋寶

海洋廢棄物無奇不有,你可能會發現童年的回憶、奇怪的東西、有著許多生物痕跡的物品,還有永遠只有一隻的鞋子。如果你不小心撿到一雙……不要懷疑,你是撿到在玩水的遊客的鞋子啦。2019年我們撿到了59隻鞋子,還有來自中國的五星旗棉被。

▲ 淨灘無奇不有,被大自然風化的健保卡也是有可能撿到的

▲ 2019白沙灣自然中心的獵奇海洋廢棄物

淨灘找友種!

原來戶外教學來淨灘,不只是來撿垃圾那麼簡單,透過這些海洋廢棄物的數據分析,我們可以了解的更多。如果對這樣的「淨灘課程」很有興趣的老師們,歡迎來報名。如果你是政府機關、企業團體,我們也有提供淨灘企劃的服務,詳細可以參考企業淨灘可以很不一樣

感謝今年的參與學校,台北市建成國中、台北市至善國中、台北市信義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