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KPMG安侯建業|企業淨灘可以很不一樣

【企業ESG】KPMG安侯建業|企業淨灘可以很不一樣

2020/2/21

撰文/李盛傑

「喂,您好,我們想請你們辦理淨灘的活動。」這幾年友種接到了不少公司團體辦淨灘活動需求的電話,可見企業在實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或增進企業形象的志工活動時,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淨灘」。

近年來台灣「瘋淨灘」,淨灘已成全民運動,企業紛紛爭相辦理,就怕沒為地球「淨」一份心力!但這種淨灘場面,我們大多看到的是使用過多一次性活動的輸出品、人手一瓶的寶特瓶水、用過即丟的手套、輕便雨衣,活動結束後每人還有一個餐盒可以領取。這樣的淨灘活動,人數多、垃圾總量驚人、媒體聲量高,很快就達到企業愛地球的形象目的,但回頭一看,活動同時也製造了許多垃圾。

來淨灘卻又製造了垃圾,這聽起來有點奇怪?

▲ 淨灘一次用過即丟的手套,如果能清洗後「重複使用」,從源頭減量,就更能彰顯出我們淨灘背後要傳達的最重要的意義

那淨灘還可以怎麼做?

KPMG安侯建業的企業志工日的淨灘活動,不希望這個志工日只是撿撿垃圾、付出勞力就結束,希望透過淨灘這件事了解海洋廢棄物與人類日常生活的關係。

我們都說淨灘是個教育的過程,但絕非聽聽演講,再撿撿垃圾就可以真的理解海洋廢棄物的問題,透過友種的課程設計安排,如何把淨灘變得有趣又有深度呢?

一開始不淨灘,先暖暖身來玩個遊戲!原來淨灘還可以玩Team Building?!

▲ 透過「海龜覓食記」的團隊活動,親身體會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出發去淨灘,許多夥伴是第一次淨灘,才一個小時就清出超多垃圾的!下午要把這些垃圾仔細的分類。

 

中午休息,用餐也是個學習,選擇不製造一次性垃圾的鐵便當盒!

透過ICC國際淨灘行動表的分類細項,仔細地將海洋廢棄物分類,了解哪種垃圾是最多的!

長長的寶特瓶永遠是白沙灣海岸海廢的NO.1,除此之外我們還進行「寶特瓶你從哪來?」紀錄寶特瓶的國家數量,這次撿到了9個國家的寶特瓶啊!

最後一個單元我們藉由角色扮演討論我們看到的問題,思考要如何解決?

這時候剛好是永續發展顧問部門最好發揮的時候,連SDG14的目標都拿出來講,真的太專業啦,但台下笑成一團。

夥伴最後寫下對自己的承諾

淨灘結合課程,從今天共同的體驗學習,反思與歸納,省思自己生活當中如何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甚至還可以應用在公司未來實踐與協助其他企業「永續發展」的專業建議。

企業辦淨灘可以很不一樣,如您有辦理淨灘活動的需求,聯繫友種吧!

本文關鍵字:企業社會責任、CSR、淨灘、志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