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x環境教育|用創意讓世界更美好

STEAM x環境教育|用創意讓世界更美好

2020/12/17

撰文/趙孟萱

當STEAM遇上環境教育….
也許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夏日回憶,腳踩冰涼海水與被陽光曬得炙熱的沙灘、感受臉龐被海風吹得濕潤與粘膩,身心靈因眼前的蔚藍美好而被療癒,但你是否曾注意過,夾藏在礁岩縫隙、埋藏於細沙底下、漂流在海洋中的各類型海洋廢棄物,醜陋卻真實地存在於自然中…。

友種團隊長年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推廣海洋教育數餘年,讓大眾認識海洋廢棄物成因,引導思考生活中守護海洋的行動,育成許許多多的環境教育行動家。2020年亞斯藍STEAM創科教育團隊,同樣關切海洋廢棄物問題,主動與友種團隊接洽,走在教育道路上的兩個團隊,期望整合環境與科學教育的信念,培養更多學子在全球快速發展與變遷的時代,有效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共同迎向美好的未來。

STEAM x環境教育,激盪出什麼火花?

什麼是STEAM教育?
美國白宮推動的STEAM教育,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五個領域的專業知識進行教學,融入真實情境,培養解決問題核心素養能力。
什麼是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是運用各種教育方法,養成個人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的過程,了解人與環境的重要連結,解決現在或未來的環境問題
如何揉合兩大教育系統?
理解兩個教育系統的定義後,可以發現都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系統教育,強調素養能力的培養過程。因此友種團隊與亞斯藍團隊歷經過數次的合作會議,釐清各界的教育主張,理出相同處及可以相互補足的異處,提出「設計思維」「團隊合作」「環境與科學素養」「探究實作」四大核心概念,將上述四大概念設計成有系統的教學方案,引導學子探究環境問題,運用科學知識與工程技能,與他人合作提出解決方案並實際操作應用。

創意行動家的育成

2020年8月,友種團隊與亞斯藍團隊在台江國家公園舉辦1場次「STEAM x淨灘 創意行動家養成班」課程,課程結合STEAM教育及環境教育,針對海洋廢棄物議題設計五大單元,從認識問題現況、小組設計淨灘工具、測試與修正及紀錄上傳當日撿拾的廢棄物成果,訓練學員的創意思考與實作能力,用科學方式守護海洋。


體驗教育的方式,讓學員體認海洋生物面臨到的困境,了解廢棄物來源及漂流的原因。針對海灘遍佈塑膠碎片的問題,小組須共同發想高效能的淨灘工具,描繪設計圖、應用課程中所學的結構力學基礎製作原型、測試與改良,並於課程的尾聲,使用各組淨灘工具篩出沙灘裡的塑膠碎片,同時將結果紀錄並上傳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淨灘行動網站,統計海洋廢棄物種類與數量,協助累積資料量以利數據呈現,後續得以發揮影響力至公眾教育推廣及督促政府部門訂定相關法令,維護海洋生態。

斜槓學習,邁向更好的未來

今年度友種團隊首度與STEAM科學教育結合,嘗試整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環境六大領域知識與技能,跳脫舊有的教育框架,開啟每個人的設計與創造的能力;藉由實際操作,培養帶得走的邏輯思考力、問題解決力及團隊合作力。在這一趟融合理性與感性的新教育體驗中,我們期待的不僅限於跨域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結合與應用各領域的專業,一起為海洋、為地球做一件好事。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