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海女物語】|慢遊,是為了更了解在地

和平島【海女物語】|慢遊,是為了更了解在地

2020/5/13

撰文/黃培媁  攝影/李盛傑

深度認識和平島的海洋文化

和平島是一座與台灣本島距離只有75公尺的離島,當地人靠海吃海,有一種職業與海為伍,人稱「海女」。
採集石花菜製作成美味的石花凍,在早年的漁村是份可以分擔家計的工作。然而海女的消逝,與海洋資源減少及缺乏保存文化價值的觀念息息相關。
為了加強對海女文化的認識,並實際進入潮間帶學習如何利用海洋資源,「海女物語」課程時間為四個小時,以一般大眾為主要的對象,期待透過深度的慢遊,參與者能從覺知、知識、技能與行動中落實文化傳遞的目標。

與海女來場對話

也許有些人沒聽過「海女」,但多數人都吃過來自大海的石花凍,因此,故事就從曬石花菜的婦人開啟。劇情帶出海女早期的生活,在適應海洋環境的同時,又具備了豐富的海洋常識,向大海討生活的過程中,展現了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文化價值。

海女麗紅與團員互動,述說自身的經歷▲ 海女麗紅與團員互動,述說自身的經歷

消逝中的美味

海女這個職業正面臨後繼無人的問題,而石花凍的味道也將只留在記憶中。
我們用最直接的方式,以消費與行動支持海女文化繼續留存,由講師帶領大家親手製作石花凍創意料理。

小小孩都能完成的石花凍創意DIY▲ 小小孩都能完成的石花凍創意DIY

實際走一趟海島人家的後花園

依海而生的海島子民,是仰賴哪些環境資源維繫生活的呢?
讓我們藉由活動探索一窺究竟。
實際走一趟和平島的潮間帶,看看海女的工作環境,過程中也認識有哪些海洋生物朋友躲在那裡。

仔細觀察潮間帶中會出現的各種海洋生物與海藻▲ 仔細觀察潮間帶中會出現的各種海洋生物與海藻

品嘗一口來自大海的贈禮

海女這樣的傳統職業與是如何運用大海環境資源呢?
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分享今日的體驗與收穫,瞭解海女討生活的這片海洋,對生存在陸地上的我們,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一家人一起完成的石花凍,吃得到幸福的美味,以及對海女的佩服▲ 一家人一起完成的石花凍,吃得到幸福的美味,以及對海女的佩服

「海女物語」適用於全民各個年齡層,歡迎各位走一趟和平島,體驗海女生活的深度體驗,一同成為保存海女文化價值的推手。

活動詳情/報名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