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做什麼|友種寶寶的布尿布日常

友種永續實踐

友種做什麼|友種寶寶的布尿布日常

2023/12/6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區家欣(海膽)

說到環保作為,育兒界的朋友一定聽過「布尿布」吧!
今年友種的膽編迎來第二個寶寶~
剛好趁著請育嬰假,來帶大家看一下友種職員的幕後花絮之育嬰(ㄕˇㄋㄧㄠˋ)日常吧!(安心別逃~沒有不適畫面)

布尿布種類眾多,不同材質有著不同使用方法。
簡單來說,構造上可以分成「外兜」和「尿墊」,外兜顧名思義就像外層的小褲褲,用來盛裝尿墊和防水;尿墊則是扮演吸水的角色。


▲四年前大寶使用的布尿布,又重出江湖

除了塑膠材質的尿布外,膽編的二寶也有使用「羊毛尿布」。
羊毛尿布兼具透氣和防水的功能,且如果沒有大面積排泄物沾到,可以只更換裡頭的尿墊就好,外層可不換,因此可以大大減少外兜需要購買的量。(外型又溫暖可愛)


▲台灣品牌羊毛兜和台製小屁屁

用布尿布的好處,除了環保、不用囤積紙尿布外,最開心的就是每次換尿布,不用管尿多尿少,都可以當大爺「不囉嗦、換掉!」,不用心疼又掰了一片尿布錢。
(本媽媽還有的奇怪滿足點
欣賞尿墊們整齊隨風飄逸的模樣


▲媽媽的小滿足:快乾尿墊們

當然,爸爸媽媽想實踐環保作為,「用布尿布」並非必然的選擇,舉凡各類恩典牌物品、外出帶環保餐具等,方式非常多。
布尿布真的要「用得開心」,才能繼續下去。
畢竟紙尿布用過即丟,實在太方便;布尿布需要清洗、保養,還有無可避免的接觸屎尿,可能是有些人很難過去的一關。

以前,我曾經在某些情境得使用紙尿布時,自責自己「怎麼沒辦法100%堅持」。
但育兒生活讓我更意會到「生活是一場馬拉松」。
我們可以同時期待自己做得更好,但也同時學著接受自己做不完美。
所以如果遇到以下情境,沒關係,不要勉強自己:

照顧寶寶身心俱疲,已經累個半死非常厭世時
寶寶的照顧者沒辦法支持時,例如保母、托嬰機構、長輩等
寶寶的屁屁不適應時(尿布/尿墊種類、清洗方式、寶寶是不是鋼鐵屁屁都有關,因人而異)
寶寶生病或就醫時(排泄物可能含有比平常更大量、未知的細菌病毒;就醫時,醫生可能會觀察排泄物)

因為我認為整體而言,照顧者的身心安頓,才是育兒生活和寶寶最需要的環境。

說到育兒,友種是一個非常支持育兒的職場!

這件事對提升台灣生育力絕對是一個關鍵且實質的幫助啊!(廣大爸媽們說說是不是!!)

大家會想知道友種如何支持爸媽育兒嗎?或是還想聽哪些「友種媽媽/爸爸經」咧?留言告訴我們!

想聽友種如何支持友善育兒?
想聽更多布尿布使用經驗?
想聽其他爸爸媽媽經 (請舉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