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冠斑犀鳥的甕中育雛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冠斑犀鳥的甕中育雛

2023/11/20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

「咦!為什麼要把甕放在樹上?」

友編在2023年4月走訪了泰國南部的崗卡章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在民宿餐廳外的樹上看到了幾個大甕,甕口用泥土平整的封好,只留下了一個小縫。
友編好奇的想,是要在樹上醃製甚麼好吃的東西啊?(果然友編天生只會吃來著……)。
正站在樹下探頭探腦的,民宿的主人走過來,要我們與甕拉開距離,「公鳥回來了,在後面等好久,你們太近了。」他說。

!!原來!這一個個的甕竟是冠斑犀鳥的人工巢。

大夥兒往後退了幾公尺,靜靜地等候著。果然,幾分鐘後,一隻身型碩大的鳥兒,飛降在甕邊的樹枝上,先是左顧右盼了一番,接下來就接近甕身,把巨大的嘴巴往縫裡塞,甕裡似乎也有嘴喙,把送進去的食物給接走了。
我們剛好見到了冠斑犀鳥的育雛行為。

犀鳥的育雛行為是很特別的,犀鳥媽媽入甕以後,會把自己的糞便與犀鳥爸爸帶來的泥土混合,再將巢洞封住,只留一條縫。
接下來近三個月的時間,犀鳥媽媽就這樣閉關在甕中產卵育雛,由犀鳥爸爸在外覓食,透過狹窄的縫隙餵食犀鳥媽媽與小鳥,直到幼鳥能夠飛行的時候,才會打破封關離巢。在育雛期間,犀鳥爸爸非常努力地四處覓食,無論是果實、昆蟲、無脊椎動物等,都是犀鳥的食物。

友編查找了犀鳥育雛會使用的環境,得知若在自然環境中,犀鳥要找到適合育雛的樹洞並不容易,一般來說他們育雛需要找到適合的大樹,而大樹又剛好要有適合大小的樹洞,據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園區內的研究紀錄,農場內三棵有犀鳥運用的大樹至少高13至18公尺,胸徑平均74公分,而樹洞內部高77至103公分,寬30至50公分。
想想,在森林中要找到這樣條件的大樹,似乎也不太容易,若森林棲地遭受破壞,能夠讓犀鳥營巢的地方就更少了。犀鳥的育雛之路真是一點兒也不輕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