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愛洗澡的鳥類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愛洗澡的鳥類

2022/3/1

插畫、文字/DajiDozai

驚!民宅沙地上竟憑空出現許多小型神祕坑洞!

在一處民宅旁的沙地上,時常出現數量不少、隨機分布的小小坑洞,難道……是什麼奇異力量創造出來的未知圖騰嗎?

小編收到消息後前往查看,的確看到沙地上有許多小小的坑洞,為了查明坑洞的成因,小編躲在遠處觀察了一天,終於找到製造出這些坑洞的來源了!

真相只有一個,犯人(?)就是……麻雀

麻雀用沙子來洗「沙浴」,除掉身上的髒汙、多餘油脂與水分,也藉著被太陽曬得熱燙的沙子趕走寄生蟲,這些小坑洞就是雀球們在沙地上滾動(嗯?)洗澡留下的痕跡喔!

鳥兒的羽毛功能非常多,可以保暖、防水、飛行、保護皮膚等等,鳥類必須時常清潔羽毛,保持羽毛的健康。
而鳥類洗澡的方式也很多元,除了跟人類一樣用水清潔以外,像是胖胖雀球愛的沙浴,還有某些鳥類會洗「蟻浴」,用螞蟻的蟻酸驅除身上寄生蟲(也有學者說是為了緩解換羽的疼痛感)。
就算是用水清潔,不同鳥類也有不同的洗澡法喔:有些鳥喜歡潛下水洗澡,有些鳥習慣快速沾水洗戰鬥澡,有些鳥喜歡大家一起洗,有些鳥喜歡自己洗澡……

趕快觀察看看你家附近的沙地或是乾淨且有活水的小水池,說不定那裡就是鳥兒們的澡堂喔!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愛洗澡的鳥類〉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更多生物的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參考資料:

・為什麼鳥兒愛洗「螞蟻浴」?

・2013有影秀台灣 鳥之湯 上集

・2013有影秀台灣 鳥之湯 下集

・藍鵲洗「蟻浴」 環保志工捕捉珍貴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