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被愛情沖昏頭的蜘蛛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被愛情沖昏頭的蜘蛛

2022/2/13

插畫、文字/DajiDozai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但是你知道嗎?對蜘蛛來說,這句話說不定還蠻貼切的喔!

怎麼說呢?
因為有些母蜘蛛會把前來交配的公蜘蛛吃掉(性食同類),可能是在交配前,部分是在交配後。
如果是交配後,也許公蜘蛛是想為了自己的後代犧牲,給母蜘蛛足夠的養分。
但如果是交配前……母蜘蛛就吃掉公蜘蛛,那不就沒辦法繁衍下一代了嗎?

關於這點,有研究發現,有些母蜘蛛可能會因為眼前的公蜘蛛「漢草」(體格,台語)不夠好而把公蜘蛛吃掉;有些母蜘蛛則是相信「下一個會更好」而毫不留情吃掉公蜘蛛,嗯~卡滋卡滋嘣嘎脆啊!

當然,公蜘蛛也不是就乖乖等著被拆食落腹,有些公蜘蛛會帶「伴手禮」,也就是帶著食物給母蜘蛛,在母蜘蛛享用公蜘蛛帶來的美食的時候,趕快完成交配趕快離開。

也有些公蜘蛛會先用蜘蛛絲把母蜘蛛綁起來,讓母蜘蛛無法動彈,確保自己可以安全下莊。

下次如果有機會觀察到蜘蛛正在用餐,說不定……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被愛情沖昏頭的蜘蛛〉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更多生物的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參考資料:
.《蜘蛛的腳裡有大腦?》:避免「求愛時被吃掉」,公蜘蛛展開趨吉避凶大作戰
.愛牠,就吃了牠?
.奪命母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