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一點都不專情的鴛鴦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一點都不專情的鴛鴦

2022/1/2

插畫、文字/DajiDozai

水面上的鴛鴦,成雙成對,看起來感情真好,恩愛又專情,難怪會有人說「只羨鴛鴦不羨仙」

等等,其實上面這段文字敘述是有錯誤的,各位聰明的捧油知道錯在哪裡嗎?給大家三秒鐘思考一下。

3......
2……
1……

答案揭曉,那就是鴛鴦並不專情喔!

咦?不是說鴛鴦認定伴侶就是一輩子,白頭到老的嗎?
但是長期觀察紀錄鴛鴦生態的張燕伶(註1)表示:鴛鴦每個繁殖季都會換伴侶。
每年10月到隔年5月是繁殖季,繁殖季結束之後,公鳥就會離去,由母鳥自行孵育雛鳥。
有人猜測,之所以會有鴛鴦很專情的誤會,可能是因為在一般人眼中,每隻鴛鴦長得都一樣,所以才會誤以為今年的看到的那對鴛鴦跟去年看到的那對鴛鴦是同一對。
(殊不知大家都各自換伴侶了呢)

這麼說來,只羨鴛鴦不羨仙好像也說得蠻有道理的(咦?)

知道了這個小知識以後,下次祝賀人家新婚時,也許就不要挑選有鴛鴦意象的禮物囉(不過或許是另一種祝福?)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一點都不專情的鴛鴦〉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更多生物的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註1:《鴛鴦醉-醉心紀錄鴛鴦十年故事》,張燕伶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

▌參考資料:
.《可悲的雄性生物》:真正的鴛鴦並不是恩愛佳偶,達成彼此目的便爽快分手
.鴛鴦不專情 頻換情人不終老
.鴛鴦不專情 年年換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