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火爆小霸王天鵝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火爆小霸王天鵝

2021/11/22

插畫、文字/DajiDozai

在美國奧勒岡Sunriver自然保護中心有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

小心!天鵝有夠派

(Caution Swan is Aggressive)

天鵝:嗯?這個告示牌是怎麼回事?居然說我兇巴巴?

(吸氣)

(喊)我、才、沒、有、兇、巴、巴!!!

然後天鵝就氣噗噗的把這塊告示牌拆掉了。>"<

這可是真實事件喔!

不過,天鵝不是因為看得懂字所以生氣,而是因為這塊告示牌可能侵犯到牠的領域,才會被天鵝拆掉。

想不到吧?在我們印象中溫和優雅的天鵝,其實領域性蠻強的,也因此當有人入侵牠的領域,牠就會攻擊入侵者。

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新聞,崑山科技大學的崑山湖某天出現了一張有趣的「被鵝攻擊時的應對方式」告示,據說是因為鵝太兇,不時會有人被攻擊而受傷,所以才有人貼出了告示(不過此處並沒有指明是哪種鵝)。

其他相關的新聞還有:英國有天鵝攻擊在劍橋康河裡游泳的人、美國有一隻天鵝因為脾氣太壞,被地方政府盯上!

看了那麼多跟天鵝的壞脾氣有關的例子,是不是讓你對天鵝大大改觀了呢?其實,只要我們保持足夠的距離觀察天鵝,就不用太擔心被攻擊啦,天鵝在水面上的姿態還是非常優雅美麗的喔!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火爆小霸王天鵝〉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更多生物的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參考資料:

.Chuck the Angry Swan

.萌寶寶坐天鵝船-動物園攝影熱點

.這所大學「鵝超兇」!學生被攻擊到怕貼「告示牌」 網友笑翻:請接受命運

.超威!英國女王「乾兒子」佔河為王 學生游泳被趕上岸

.天鵝常攻擊路人被判安樂死 民眾向政府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