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小秘密|輕功水上漂的水黽

友種觀點

大自然的小秘密|輕功水上漂的水黽

2021/9/30

插畫、文字/DajiDozai

嗯?這個架式、這句熟悉的台詞,難道是……會輕功水上漂的六師弟嗎?!

喂~這不是《×林足球》啦,這裡是友種小百科!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自然界的輕功水上漂大師──水黽(來賓請掌聲鼓勵)。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在溪流、池塘,或是公園的生態池裡看到一種可以漂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迅速移動的小蟲呢?

這種蟲叫做「水黽」,牠有細長的中腳和後腳,這兩對腳分別有推進跟控制方向的功用,而水黽能夠漂浮在水面上自由移動卻不會沉入水中的秘密也在腳上喔!

水黽的這兩對腳上長了非~常~多~細小的毛,這些細毛之間有很小的縫隙(奈米凹陷,nanogrooves),讓水黽的腳具有超疏水性(類似的例子是蓮花葉面的水不會沾濕葉子表面),因此不會被水弄濕,就算遇到急流或是洪水,也不會輕易沉沒喔。

除此之外,這兩對腳也可以感受到水面上的動靜,如果有昆蟲不小心掉落在水上,這些落難昆蟲發出的震動就會被水黽感應到,這時候水黽就會衝上前去,用短短的前腳抓緊獵物,把口器刺進獵物的身體裡,飽餐一頓啦!

沒想到看似不起眼的水黽居然那麼厲害!

下次到水邊玩的時候,或許可以留心觀察看看水面上有沒有武功蓋世的水黽正在展現牠輕功水上漂的本事喔。

▌本篇小百科改寫自友種podcast《大自然的小秘密》〈白蟻蓋的摩天大樓〉篇,想要跟孩子一起聽白蟻的故事嗎?請到以下平台搜尋《大自然的小秘密》,就可以聽到囉!

.Apple Podcast

.親子天下有聲書 App

.KKBOX Podcast

.Spotify Podcast

.博客來電子書

https://reurl.cc/mqORaW

https://reurl.cc/7y846y

 

▌參考資料:

.《昆蟲捉迷藏》解開水面上輕盈跳躍的祕密【水面舞者:水黽】

.【超能力】輕功專家 水黽愛吃落難昆蟲

.生物體表面的奈米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