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接觸自然有什麼好處?

孩子接觸自然有什麼好處?

2019/11/6

撰文/許美惠

「不論科學家或一般人,凡是沈浸於大地之美的人,終生都不致孤單或厭倦。」

這是海洋生物學家也是《寂靜的春天》*一書作者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在她的另一本書《永遠的春天》裡提到的一句話,直指接觸自然帶給人們一輩子的禮物。

接觸自然,原本應當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卻因工業化、城市化、3C產品盛行,使得人們生活愈來愈遠離自然。美國作家理查.洛夫(Richard Louv)在其2005年的著作《失去山林的孩子》指出,當代很多美國孩童都得了「大自然缺失症」,其症狀包含了過胖、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沒耐心、缺乏創造力與想像力、不懂得與人分享,即使去了戶外,還是戴著耳機聽隨身聽或拿著手機玩電玩……等。

聽起來好無力,該怎麼辦呢?洛夫認為解決方案正是綠色治療力!他積極從家長、教育者、政府單位、都市計畫等面向,提出讓孩子與大自然重修舊好的實用方法,引起廣大迴響,2006年起美國興起一場將孩子重新帶回大自然懷抱的運動。

台灣在這波重返自然的風潮裡也不缺席,在環境教育法與教育部戶外教育政策的推動下,學生戶外教學、親子自然共學活動蓬勃發展。其實早從民國70幾年開始至今,野鳥學會一直都在推周末免費賞鳥活動,由志工帶領人們到野外賞鳥、關心生態。荒野保護協會亦在各地組織炫蜂團,積極鼓勵親子一同體驗自然。

然而,幾十年過去了,台灣戶外環境教育活動風潮雖比以往興盛,卻仍然面臨一些挑戰,包括:學校與家長擔心安全問題、課程排不出時間、學生課業重、家長重視升學考試、不在乎戶外活動、3C產品虛擬實境盛行、偏鄉或中低收入戶無法負擔孩子走出戶外學習的費用等,都阻礙了孩子接觸自然的機會。

在此,我們要重申孩子接觸自然的優點與價值,讓接觸自然成為陪伴孩子成長的生命經驗與珍貴禮物。

1. 增進體能、身體健康

接觸自然最顯而易見的優點就是促進身體健康,因為在大自然中行進、散步、奔跑,甚至玩水、溯溪、騎車或登山,都需要體力。孩子能在活動過程中增進體能、培養耐力、手腳協調力,鍛鍊好身體。像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環教課程「七星山考察隊」會要求學員在活動前,先在校園練跑,鍛鍊好體力,到活動當天才有體力順利登上七星山主峰,整個過程就讓孩子身體變得更加強壯。

而大自然裡滿眼遼闊的綠,森林的芬多精、瀑布的負離子、大地的地氣,也都能保護視力、促進呼吸道健康、增進體內能量的流動,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2. 安定情緒、心理健康

也許你也有過相似的經驗,在漫步森林、徜徉草原時內心感到特別平靜,這正是因為大自然具有療癒的能量,能有效紓緩緊張、安撫情緒,讓人在靜定中找到力量。也有過動或專注力不足的孩子,在自然的活動裡,促進多巴胺,身心能量得到平衡,或因對自然感興趣,提升了專注力與成就感。

自然療法或國內最近興起的森林療法就是善用自然的環境、素材,以及大自然的包容接納、不批判等特性,來陪伴人們走過心理的困境,增進挫折復原力,促進心理健康。

3. 培養多元智能,尤其自然智能

根據哈佛大學教育學院加德納(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人類有九種類型智能,包含1983年提出的語言、邏輯─數學、空間、身體─動覺、音樂、人際、自省等七項智能、1999年增加的自然智能,近年來又增加了靈性智能。

在接觸自然的過程中,孩子有機會使用身體─動覺智能、自然智能,同時也可能給合語言、邏輯─數學、空間、音樂、人際、自省等智能,開展多元智能,也就是語文力、邏輯力、思考力、創造力、溝通力、自省力等,這些都能在課程設計中巧妙導引與培養。

加德納認為,自然智能的核心,是人類對植物、動物和其他自然元素的認知能力。威斯康辛大學蕾斯莉.威爾遜(Leslie Wilson)教授也指出自然智能包含擁有敏銳的感覺能力(五感)、能運用感官來察覺辨別自然界中的事物、喜歡戶外活動與考察自然現象、對動植物感興趣且能悉心照料牠們、能創造或保存自然物、能輕鬆記住自然物的特徵與資料、表現出對環境保護和瀕危物種的強烈關注等。自然智能的代表人物像是達爾文、繆爾、卡森等人。

因此,接觸自然的活動,不僅是培養孩子的多元智能,更能讓具有自然智能的孩子得以展現天賦,發揮專才。

4. 建立地方感、與土地連結

接觸自然活動強調的是親身體驗,從過程中建立與自然的依附關係,與當地建立地方感(sense of place)。地方感是對一個地方的情感連結,可能從欣賞、喜愛開始,進而發展成以此地為榮,願意挺身保護此地的責任感。在長期多次的接觸自然活動裡,地方感的建立是環境保護的基石,也是一次性活動所難以達成的。

5. 尊重自然、懂得感恩

接觸自然活動最終能培養孩子尊重與感恩的態度與價值觀。

當孩子從餐桌上,了解一粒米一道菜都取之自然,是很多人付出的成果,得之不易,他會懂得感恩。當他置身大自然裡,仰望高山大樹,夜觀浩瀚的群星,當能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地球的珍貴。從體驗大自然的奧妙裡,讚嘆生物生存智慧時,更能理解萬物息息相關、互賴共生。當他帶著好奇心探索自然,體認人生存之外還有其他生物、非生物,他將進一步體悟到萬物皆有生存權利,發展出生態中心的思想,而不侷限於人類中心主義。

我們相信,唯有懂得感恩、尊重,文化的多樣性、世界的和平,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才有可能的一天。

 

相較上述接觸自然帶來的優點,安全問題、課業時間、升學壓力、3C產品等問題,可說都是可以克服的,就看我們的價值取向與選擇了。

期待更多孩子都有機會享受大自然給予的一生禮物,讓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讓我們與孩子常常走進自然、接觸自然吧!

 

註*:《寂靜的春天》於1962年出版,描述人類濫用殺蟲劑DDT對環境生態與人類造成的危害,進而掀起美國環保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