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政府|離島夏天「期遇」─鱟的線上鄉土教育

公私協力

金門縣政府|離島夏天「期遇」─鱟的線上鄉土教育

2022/2/13

撰文、照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淑儀(水獺)

在臺灣,要能看到活化石鱟是不容易的,但在金門,每年清明節到中秋節,人們有機會在沙灘上看到鱟。友種團隊2021年夏天與金門縣政府合作,在疫情下,帶金門的親子與老師,線上學習如何獨具「鱟」眼,與鱟相遇。

什麼是鱟

鱟是海洋生物,全世界的鱟分為4種:三棘鱟、巨鱟、圓尾鱟及美洲鱟,在金門可見的是三棘鱟。鱟的祖先在四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現存的鱟與祖先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因此而被稱為「活化石」。雄鱟與雌鱟生活在深海,在繁殖季會到沙灘上產卵。卵在沙灘上孵化後,小鱟會在灘地上覓食、長大。當鱟慢慢長大,也會慢慢往深海移動生活。在臺灣,目前在金門、澎湖都可看到,另嘉義近年也有發現小鱟蹤跡。

線上課程讓你獨具「鱟」眼,與鱟相遇

本次鄉土教育線上課程,主要提供金門國小三到六年級的孩子參加。並為了讓金門地區老師觀摩線上課程教學方式,也開放名額供老師一同觀課。才開放半天,100個名額馬上額滿,並有不少組是老師與孩子一同報名參加。

課程先拍攝鱟的摺紙教學影片https://youtu.be/LJjJ81VLISw ,從課前一點一滴的引發孩子的好奇與興趣,並讓孩子在摺出的紙鱟上進行創作,在課堂上與大家分享。

透過線上課程豐富的互動模式與教學內容,我們讓孩子對鱟的大小事一一地去學習與認識。再進一步練習對「鱟」的觀察力,培養孩子獨具「鱟」眼,讓他未來能與家人一起到金門的沙灘上發現鱟,與「鱟」相遇!

整個活動希望藉著讓在地學子認識金門特色生物「活化石-鱟」,瞭解金門鄉土,潛移默化個人與在地的連結,加強在地感。透過學習鄉土知識,在學子心中種下種子,未來能持續心繫金門。

棲地如同家鄉,提供鱟與人們成長的養分

如同希望學子能心繫金門,鱟也是年年都會上到牠產卵的沙灘繼續孕育下一代。金門美麗的沙灘提供了鱟等生物成長的環境,但也有沙灘被填海造陸、被破壞等問題。當海岸沒了沙灘、泥灘地,成鱟將無產卵的地方,小鱟將沒有生長的環境,鱟的棲地被破壞了,會讓鱟無法孕育下一代,我們也會越來越沒機會看到鱟。

線上學習提供現場觀察的完美第一步

雖然2021年的夏天,大家都因為疫情而待在家,改採線上學習,無法到海邊親眼觀察鱟。但在親近牠之前,先讓我們對牠有更多的認識與關心吧。期待2022年夏天,我們相約到海邊,帶著親手製作彩繪的鱟,完成未竟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