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公園|陪著孩子學習長大的戶外教學

和平島公園|陪著孩子學習長大的戶外教學

2020/10/29

撰文/李盛傑

一年可以有什麼樣的變化?和平島公園硬體設施逐漸完善,友種的慢島旅品牌也多了不一樣的體驗活動及戶外教學方案。小孩則是,長高了8公分(笑)。

某次的戶外教學,覺得有些小孩非常面熟,原來是第一年有參加過地質主題「島嶼王國大調查」的基隆中正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們,孩子進園區就說「我有帶去年的學習單哦」,開心的拿出來秀給我們看,也準備來複習公園的花花草草、奇岩怪石。

▲ 文章封面照是孩子去年完成島嶼王國大調查學習單的合照,上圖是孩子拿出了去年的學習單

隔了一年,他們三年級了,參加另外一個潮間帶主題的「小小海洋科學家」戶外教學。這次化身生態調查員,準備幫海洋母親做健康檢查。孩子一步一步踏進潮間帶,發現高潮線的顆粒玉黍螺、藤壺和牡蠣,仔細算牠們的數量。往低潮線走去,腳邊開始出現數以百計的黑瘤海蜷,於是和學生玩起踩地雷遊戲,孩子放輕腳步小心翼翼的不要踩到牠們。到了低潮線,去找尋長大就丟掉大腦的海鞘,摸摸看是什麼樣的感覺?「軟軟的」孩子驚喜的告訴我。看見伸出毛毛腳正在覓食的陽燧足,可別小看牠們,可是扮演著海底清道夫的重要角色。碰到冰涼的海水,也順便嚐嚐海水鹹鹹的味道。

▲ 滿地的黑瘤海蜷,和學生玩起踩地雷避免踩到牠們

望著基隆嶼的海景太美,分心不小心滑了一跤,屁股沾了一身藻,還是笑笑的開心的比Ya拍照。學生寫下今日回饋:「很溫暖、開心,因為被海洋包圍著,又可以再來到和平島,學習海洋知識。」最後我們說好一起守護海洋,許海洋一個夢。課程結束後,這次換他們擔任小小解說員,把上次來公園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沒來過的學生和老師,由孩子帶領大家認識他們眼中的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公園作為一自然環境豐富的場域,我們融入當地資源特色,設計從低年級至高中不同階段適合的戶外教學方案,讓孩子可以透過親身體驗,獲得第一手的學習經驗,彌補學校教育中的不足,在這裡盡情的發揮。
中正國小離和平島公園不遠,算是孩子熟悉的地方,但每次來可能只是玩玩水、散散步,經由環境教育課程的引導,可以讓孩子更認識在地的環境,喜歡自己的家鄉。
我們開心的是,剛開始的前幾年就有在地學校持續的來和平島公園參加戶外教學,看著孩子的成長變化還真的有感動到。
我們期許和平島公園能成為基隆戶外教學就近的好選擇,陪著你們一起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