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國家青年環境教育培訓|落實在生活中的循環經濟~養豬與蛋業

永續培力

亞太國家青年環境教育培訓|落實在生活中的循環經濟~養豬與蛋業

2023/12/26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

環境友善種子團隊自2020年開始,配合環保署推動環境教育並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在台灣求學的外籍學生為對象,辦理國際環境教育活動。
這四年來,共帶著來自37個國家128位青年參與,透過參訪與環境教育課程,認識台灣各個產業與角色為環境努力而創造出來的各項成果,並與各個單位互相交流。

今年度以「循環經濟及淨零轉型」議題作為課程主軸,讓來自世界各地的25位青年學子瞭解台灣畜牧業如何因應淨零議題的經驗及策略,進而啟發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與行動。
在辦理課程之前,友種團隊走訪了位於屏東長治鄉的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了解自民國42年就設立的台糖東海豐畜殖場,這一個廠區原為傳統舊式豬場,團隊對於畜殖場的刻板印象是臭味四溢、地板溼黏、環境吵雜的地點,然而,夥伴們實際到訪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後,便顛覆了舊有對畜殖場的印象。

新式的畜殖場,運用循環經濟的思考模式,設計了新式密閉式負壓水簾畜舍自動化控溫、控濕,不再像過去豬農必須時常幫豬隻沖水降溫,並將排泄物沖走,因而也更能提供豬隻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此外,密閉式的設計則降低疫病的傳播。畜舍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園區導入沼氣發電系統等綠能設施,利用沼液施灌鄰近農地或回收再利用,沼渣轉化為有機肥回歸農田。

在驚豔之餘,友種團隊的夥伴也思考應該要如何引發參訪者在生活中運用循環經濟概念在解決問題上的運用可能。
因此,二天的課程中,除了安排瞭解台糖公司如何引入新式豬舍、沼氣發電系統等綠能設施,改良傳統豬場設備老舊、解決資源利用效率不彰等環保問題外,也安排另一個畜牧業企業案例—由蛋寶生技帶來一顆蛋的循環經濟之旅,探討如何改變雞蛋生產的現狀,從養殖、運輸到包裝等方面提高產品的可持續性和循環利用率。

二天的培訓課程中也特別規劃了一場Pork Festival的銷售企劃競賽。
透過設計創意發想與團隊企劃的方式,讓參與者分組針對循環經濟的畜殖業者所飼養豬隻的肉品,提出銷售企劃,向消費者說明新式養豬場與傳統養豬場對環境的影響差異,與消費者進行循環經濟概念及新式養豬場的理念溝通,並加強其購買新式養豬業之產品意願。
四組團隊皆展現出色的展演能力,透過手作海報及肢體表演,帶來高潮迭起的銷售發表,藉此提升學員的參與度,並加深整體的學習效果。

這是友種團隊第四年辦理亞太國家青年環境教育培訓課程,每一次的課程設計及與國際學生相遇,都讓友種團隊增加更多的國際視野,也提高參與者的環境素養。
畢竟,環境教育,是友種團隊選擇影響世界的方式,當大家一起成為對環境友善的種子,接著就會成為散播環境友善理念種子的行者,這也是友種團隊之所以成為有種的理由。
影響力,從來不只在我們身上,大家都正在為了環境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