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魂「動」起來│環境教育人員講師人才徵選及培訓工作坊

公私協力

環教魂「動」起來│環境教育人員講師人才徵選及培訓工作坊

2021/11/2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侯珏

你聽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嗎(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了實現永續發展,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於2030年之前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環教魂「動」起來—環境教育人員講師人才徵選

為了與國際接軌,超前部署地球永續發展的下一個十年,環保署於2020年起推動「全民綠生活」政策,鼓勵大眾從食、衣、住、行、育、樂、購等層面落實生活環保。

今(2021)年開始,友種團隊協助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招募有志於參與並推廣「全民綠生活」的環境教育講師人才。在開放報名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收到200多位來自臺灣各地的環境教育人員熱烈參與。

為了確保講師們具備足夠的實務教學經驗,在歷經了一個多月的書面初選、環保政策培訓及複選後,共遴選出120位講師,並同步將名單公開於「環境教育人才庫」,包含了講師可授課的地區、具備的教學專長、擅長的教學對象及方法等資訊,提供有環境教育學習需求的單位查詢及運用。

▲講師們參與共識營複選

燃燒你的環教魂—環境教育講師人才培訓工作坊

在面對新冠肺炎的衝擊之下,全臺灣的教育現場都受到影響,數位轉型儼然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即便是著重在環境中學習的環境教育也被捲入這波轉型的浪潮之中。

為了使講師們在疫情期間也能透過線上推廣「全民綠生活」,友種團隊開發了配合政策主題的教學工具包,並且於9月份辦理了「《環境教育人才UP共學》環保綠生活X線上教學」進階培訓工作坊,協助講師們掌握教學工具包的內容,並學習線上教學的技能。工作坊內容包含了主題教學工具包的體驗與操作、教學實務與活動帶領技巧、教學引導反思技巧、戶外遠距教學課程體驗及研討、線上教學技巧及教學演示等,共17個小時的線上課程;運用多種線上平台,如Gather Town、Google Meet及Butter等進行教學,並帶領學員學習Google簡報、Google試算表及Google Jamboard等線上軟體的操作方法。

▲運用Gather Town進行線上破冰活動

▲運用Butter進行教學實務及活動帶領技巧課程

▲運用Google Meet體驗和平島戶外實境課程

參與工作坊的講師們必須在短短三周的時間內,掌握主題教學工具包的內容、學會線上教學技能,並進行教學演示。有許多講師從一開始對電腦操作的不熟悉,到有能力操作線上教材並進行線上教學,在過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由於參與工作坊的講師們大多沒有線上教學的經驗,因此本次工作坊也特別採取小組共學的方式,透過組員之間的教學相長,讓參與工作坊的77位講師們得以在短時間內克服各種困難,順利地完成這個艱難的挑戰。

講師回饋:

「出乎意料線上課程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教學效果」

「半百的我從沒想過可以執行線上模式進行教學,從害怕到還不算熟練,很有成就感呢!(還有引導小組共學,小組夥伴協助排除問題跟安定情緒)」

「友種的講師和執行力超水準,課程相當多元,又能互相緊扣呼應,是很棒的工作坊!」

「能一次學習到這麼多運用方式和體驗不同的線上教學法,而且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陪同帶領,太感謝了」

「謝謝課程團隊周延的規劃與課程設計,這一次課程收獲很多。過去我都以學員的角色參與線上課程或會議,透過這次的學習,線上課程的開課操作將會是我繼續精進並練習的功課」

▲講師教學演示

聽你說,從小地方實踐綠生活行動—環境教育人才庫

環境教育人才庫的講師群們陸續於10月份啟動「全民綠生活」對外推廣,開始發揮他們的影響力。這是一群具有教學熱忱、樂於學習新事物、願意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的可愛人們,有機會不妨聽他們說說看,如何從小地方實踐綠生活行動!

「環境教育人才庫」等你來邀約:https://eecs.epa.gov.tw/frontRWD/HumanResource/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