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癒,是在療癒什麼?

森林療癒,是在療癒什麼?

2020/8/5

撰文/吳柏毅

森林療癒?

當你聽見「森林」兩個字之後,腦海中浮現什麼畫面?聽見什麼聲音?還是有什麼感覺?可以給自己1分鐘,試著閉上眼睛感受一下。
我有點好奇,閉上眼睛後,你感受到什麼?有些人會看見自己走在一片茂密的樹林中,空氣中瀰漫白色雲霧、或者聽見蟲嗚鳥叫。也可能什麼都沒看見、沒聽見,卻感覺好像很自在、很放鬆。光是透過想像就可能引發個人對於森林的不同感覺,若是實際進到森林裡面又會如何呢?
森林療癒又被稱為森林益康或森林康養,指的都是利用森林做為保健與治療之場域,目前也逐步成為國際上森林經營的方式之一。當然,森林療癒的範疇很廣,包含單純在森林裡散步、或在森林中透過專業人員引導等,都可以算是森林療癒!

森林療癒體驗

2020年在內雙溪自然中心,友種再度邀請台灣森林保健學會與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辦理森林療癒推廣活動,透過理論與體驗認識森林療癒。
首先,從袁孝維理事長的分享中,可以發現森林療癒無論在制度與推動發展上最完整的是德國與日本,而加拿大、韓國與中國緊跟在後。台灣雖然晚了一步,但因台灣目前林業經營發展不再只是生產,更加重視不同面向的發展,加上台灣的森林療癒陪伴引導員培訓制度,近年也在林務局的支持下即將推動,未來台灣的森林療癒發展將會有不一樣的面貌。
當日規劃兩次專業人員引導體驗,上午結合芳療師,運用戶外體驗課程搭配精油香氣的深度呼吸練習、運用五感來認識植物,最後回到室內結合冥想連結個人與植物。下午則由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張庭瑋老師帶領,透過多種的引導方式與彼此分享,讓學員重新感受自己與自然的關係。

活動的最後,由林家民副秘書長分享相關研究結果:針對中、高齡者的研究顯示,「森林療癒在生理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心跳、血壓以及唾液澱粉酶活性;在心理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緊張、生氣、疲倦、沮喪、混亂、焦慮等負面情緒,並提升精神活力之正向情緒。」
當天活動前與後,亦有邀請學員們透過測試唾液澱粉酶、血壓與脈搏,讓學員比較在經過森林療癒體驗前、後的數據變化,雖然是簡單的測量方式,而多數學員的數據變化都顯示在體驗後表示有較為放鬆。

走入森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目前將近有3.5億名憂鬱症患者。想像我們是個壓力鍋,鍋裡充滿壓力等負面情緒,這些塞滿鍋子的壓力若沒有適度與適時排解,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炸鍋,鍋子壞了、也可能傷到周圍的人事物。
台灣目前因法規關係,森林療癒不屬於也不能涉及醫療行為,但或許可以協助人們適度的放鬆與調整。林務局10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森林覆蓋率達60%
,交通非常便利,只要1日的時間便可從海邊開車前往高山森林。若有機會,讓自己享受在森林裡的漫步,或者透過專業人員引導,感受一下森林的魔力。或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