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學會|友種牽到北京,還是友種

北京林學會|友種牽到北京,還是友種

2019/9/2

撰文/徐煥喆

俗話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難道會變成豬?),那友種去了北京,當然還是那個以環境教育行動家為理念的友種囉!

今年6月12日到14日,我們到了北京和北京林學會合作,展開三天的「自然教育教學初階工作坊」,由書子、關關和小強擔任講師,將我們的教學經驗轉化為具有體驗、解構、反思與實作的學習課程。

 

(在台灣,我們常使用環境教育一詞,而在中國大陸,則較常使用自然教育,雖然用詞習慣不同,但理念與方向都是一樣的,都是期待透過教育搭起起人與自然的橋樑,進而願意關心環境並朝向友善環境的生活邁進。)

 

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大多是林業相關人員,或對於自然教育有興趣的夥伴及從業人員,例如推動生活禮儀教育、食農教育、繪本故事教育的夥伴,甚至有生態科技公司的董事長,都前來了解自然教育的教學技巧與推動經驗,本次共有18個機構、27位學員一起學習。

環境教育基礎理論

 

友種團隊期待工作坊的學習是具備實用性、即戰性且能夠快速上手的,畢竟有許多夥伴都是第一次接觸教學活動。

因此我們規劃了包含環境教育基礎理論、自然體驗活動、遊戲教學、體驗教育活動、戲劇教學等面向的課程,每個面向都包含活動體驗、理論基礎說明與小組實作,讓學員們可以一步一步了解自然教育的理念與教學技巧,並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人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是重要的,包含學員與學員、教學者與學員間的關係,因此破冰活動是建立關係及培養信任的重要基礎。

 

環境教育破冰活動環境教育破冰活動

 

自然體驗是中國大陸常運用的教學策略,但每次體驗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盛開的欒樹下引導學員靜心片刻,用心聆聽,原來自然一直都在,只是在這快速的社會中,我們往往忽略了自然的聲音。

 

自然體驗自然體驗

 

愛玩是人的天性,遊戲式教學能夠喚起學員的熱情與動機,透過不同類型的遊戲教學,發現原來認識自然不只有五感的體驗,還能在玩樂中了解這個世界。

 

遊戲式學習遊戲式學習遊戲式學習遊戲式學習

 

體驗教育往往被運用在探討人和人的關係,很適合運用於團隊的建立、討論與反思上,這些都是面對環境問題時必備的重要能力,我們相信要解決環境問題需要有更多人的合作與加入,因此透過體驗教育的學習,讓人和人之間開始溝通、信任與關懷。

 

體驗教育溝通

 

教學者的肢體與聲音是吸引學員的重要關鍵,因此透過戲劇教學讓學員體驗不同的聲音表情、肢體運用,並用簡單的劇本演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進行討論。其中,「故事」是很重要的元素,好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能夠發人省思,透過深度的反思,釐清自我對於環境的想法與態度。

 

戲劇教學

 

環境教育理論基礎是最重要的一環,我們期待每個教育者都能夠釐清自己對於自然教育或環境教育的想法與觀點,因此透過理論分享、小組討論和觀點的分享,反思自己對教育的價值觀。

 

 

課程最後,講師針對學員的教學展演直接給予回饋,並分享教學技巧和觀點,學員可以從講師的回饋中獲得建議,講師也可以了解學員的吸收程度。

 

 

經過三天的學習,夥伴們都收穫良多。課程中友種CEO書子分享到:「我們不怕大家跟我們學或用我們的東西,因為我們的期待是有更多人願意加入自然教育或環境教育的行列,願意帶領更多的孩子走進自然、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這樣持續的滾動之下,我們的環境才會越來越好,期待未來每個學員都能夠把工作坊的經驗運用在自己的場域或課程中。」

 

 

下一站友種會去哪裡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