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工作坊|2019「環境教育初階講師」杭州臨安場

友種工作坊|2019「環境教育初階講師」杭州臨安場

2019/8/20

撰文/邱韻璇

這是一次新的嘗試。

環境友善種子的講師群與浙江山野的講師們共同合作,在杭州臨安的農林大學展開了四天(2019.0413-0416)扎實的環境教育實務課程。近年來,大陸各地開始重視環境問題,期待透過教育,影響更多的人關注自己所在的環境,並能進一步在生活中實踐友善環境的行動。

友種的夥伴長年經營各類型的環境學習中心,具備豐富的環境教育系統規劃實戰經驗,並將夥伴們的環境教育經驗彙編撰寫成一本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專書,《課程設計力:環境教育職人完全攻略》。

在這一次前往臨安開設的「環境教育初階講師」中,除了與學員們分享多種環境教育常用的教學法外,也特別設計了主題式課程,希望讓學員了解,環境教育不是單純的遊戲或活動,除了多元的教學方式外,課程設計重要的核心在於明確且具邏輯性的課程目標,並非單純的把各種有趣的活動集結在一起,填滿課程時間。

浙江山野的講師則是任教於浙江農林大學,專長於植物資源調查研究,對於植物的觀察入微,在這一次的工作坊中,帶領學員在植物相的農林大學中細細探索,增加大家的自然觀察經驗,提升對環境的敏感度。

 暖身破冰,可以適當成為課程鋪陳

▲ 山野老師葉喜陽戶外開講

▲ 自然中的驚喜

▲ 細膩的觀察並記錄

 

「我曾經上過WWF、自然之友的培訓課程,有一些活動其實在當時都有體驗過,但是並沒有後續的解析及運用說明,這一次的課程中,讓我更清楚活動的目標及運用時機、課程邏輯安排考量等,這對我之後的課程設計幫助非常大。」課程結束後,學員給我們這樣的回饋。

「主題課程的設計邏輯非常重要,原來外來入侵種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上課,這些案例和知識我都知道,但卻沒有想過要以起承轉合的方式來設計課程。這我回去可以好好想想。」一位學員在上完主題課程後,有感而發地說。

 

兩方的合作也讓彼此激發了許多課程的創意與火花,希望未來能延續這一次的合作,創造更多元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