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工作坊|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夏季班】實況報導

友種工作坊|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夏季班】實況報導

2018/11/22

撰文/林素燕

友種的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第二彈大成功!

時序來到初夏,雖然是「初」夏,卻已經可以感受到日光的熱辣,但這並未阻擋了夥伴們遠道而來共同學習的熱忱。

友種繼春季班後,夏季班再度推出大受好評的「運用地圖的教學設計」、「活動帶領與引導技巧」兩套課程,好在兩天的課程都沒有下雨,活動順利完成,這次一樣要帶大家來看看課程紀錄囉。

 

運用地圖的教學設計

本次的地圖教學體驗,與春季班一樣採取解謎及跑關模式,但是關卡內容以及操作方式不大相同(春季班需使用手機與遠端中控台進行互動,夏季班則改為關主在固定點位待命),這說明了只要掌握住地圖教學的精髓,機制跟模式都可以依照教學需求靈活抽換唷。

上午的體驗,學員們在這頭那頭奔走,集眾人的智力與體力解開謎團、完成任務,不僅需要運用到地圖判讀技巧,也因此對場域內的景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體驗過由友種團隊講師──小關精心設計的「時空之鑰」後,緊接著就是了解其背後的相關理論、產出步驟與原則、與環境教育的結合,以及應用機制囉!

聽完小關深度且詳細的解構,再由講師小強、小米為大家分享更多應用案例,讓學員可以更清楚如何運用並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下午的實作同樣輪到學員們大展身手,不僅發展出多元的通關模式(例如有一名關主隨隊),也有許多和地圖判讀技巧、環境、場域結合的很好的設計,也都成功地達成各小組設定的目標。

 

 

活動帶領與引導技巧

夏季班的活動帶領與引導技巧課程,先從講師小米帶領大家利用幾個簡單、卻經過精心設計的提問,來認識共同學習的夥伴開始。

接著,再由樹蛙拋出「什麼是引導?」的疑問破題,讓學員一起討論,釐清彼此的概念。

 

 

藉由活動體驗,讓學員能夠更了解由友種團隊從多年的實務教學經驗中整理出關於引導提問的五個原則,其定義以及如何界定與應用。

下午的實際操作,每個小組都有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友種引導員帶領,先讓學員在組內展演教案後,嘗試將五個原則運用在活動結束後的引導提問上,並由其他成員以及隨組友種引導員給予建議及回饋,能夠更有效掌握五個原則的精髓,也能從大家的意見中得到更多。

 

友種的課程向來兼具理論與實務,不單只有聽講師授課,必須馬上加以練習、實際演練,才能夠對學習的內容有更深的體會,也更能融會貫通。

感謝所有夥伴一起參與這兩天精實的課程,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希望夥伴們能將所學所得運用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期待下次再相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