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保安林夥伴合作創新模式設計工作坊

林務局|保安林夥伴合作創新模式設計工作坊

2018/11/1

撰文/林素燕

友種團隊受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託,策劃辦理「保安林夥伴合作創新模式設計工作坊」,為了幫助林務局的夥伴在推動保安林經營管理工作時,能夠更有效、並有更多元的方法來與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協調方法、策略,並讓更多人瞭解保安林的價值。

友種以促進保安林相關業務夥伴之間的經驗傳承、業務交流、思維轉化為切入點,邀請經驗豐富的林務局夥伴,以及在與社區民眾合作、行銷傳播上有實績的多位講師前來分享,並結合友種團隊擅長的設計思考手法,帶領林務局的夥伴進行一場關於創新在地合作模式的創意發想。

 

 

工作坊一開始就邀請林務局兩位夥伴為大家分享保安林經營管理的意義,與傳承保安林現場工作的經驗;接著,由友種團隊帶領夥伴們運用點子發想接力的方式,針對保安林工作現況及資源進行盤點,這樣的活動有助於釐清接下來的創意發想有什麼樣的素材可能可以運用。

 

在瞭解手上有的資源現況後,先來看看別人是如何運用自己身邊的資源,與社區民眾進行溝通與合作,並且有效地行銷傳播。友種所邀請的講師皆一時之選,每位講師都帶來非常寶貴而實用的經驗分享,相信林務局的夥伴都因此有不少的收穫。

 

本次的工作坊不只是純粹的經驗分享,友種團隊更希望能夠幫助林務局的夥伴在吸取他人的經驗後,透過友種團隊的帶領,產出可行、創新的方案,於是我們運用設計思考的技巧,讓林務局夥伴進行腦力激盪,針對目標受眾的需求及痛點層層剖析。

    首先,友種利用九宮格工具帶領各小組的夥伴,進行人物角色原型討論,包含目標受眾的日常生活到他對保安林的想法與期待,以及其痛點。一開始先鼓勵所有人儘量發想,寫下所有的可能,再進行分類與篩選,逐漸描繪出目標受眾的樣貌。接著,友種團隊為了增進各個小組間的意見交流以及活動的趣味性,需由各小組派出代表扮演該組描繪的目標受眾,發表該角色對保安林的看法期許等等,再邀請夥伴們針對其他小組的發想提出補充的想法。

 

各小組從其他夥伴提供的新點子裡,將點子分類,並且利用友種團隊提供的優先點子矩陣分析工具,挑選出具備可行性及創新性的想法,用這些點子寫出創新的提案。

 

接下來,友種團隊運用過去多次操作環境教育結合設計思考課程後所製作出來的方案海報,帶領林務局夥伴結合人物角色原型以及優先點子矩陣分析所得出的結果,各自擬出一份創新模式提案。而在整個過程,友種團隊講師群也隨時進入各小組引導,或是為夥伴解惑。

 

最後,各小組的夥伴需輪流上台向其他夥伴報告成果,各管處所提出的創新方案都非常不錯呢!

  • 臺東處:方案名稱為「Go Go來去2515」,執行方案包括事前宣傳、室內課、室外實作及探索,預計能達到資源共享及資源共管的效益。
  • 東勢處:方案名稱是「假日忘憂之旅」,舉辦農產品市集暨保安林宣導活動,達到凝聚社區共識、增加地方產值及認識保安林。
  • 花蓮處:「花蓮特有種」,內容為設計一套專屬桌遊,並舉辦桌遊比賽、校園比賽來推廣花蓮處管轄之不同棲地特有物種。
  • 南投處:「二崙森奇騎」,在濁水溪南岸的保安林執行親子自行車活動、闖關大地遊戲還有農民市集,希望能讓民眾認識當地並提高知名度,同時能推廣保安林的業務。
  • 屏東處:方案名稱為「把湧泉找回來」,由管處協助在地志工的培訓,進行資源盤點,發展出環境解說、農村市集、在地食材推廣、體驗行程等方案,帶動人潮及錢潮,提升林管處的形象。
  • 新竹處:方案名稱是「1311孵豆苗大作戰」,藉由協助輔導、跨單位合作、資源整合以及教育訓練,讓社區與管處得到彼此需要的資源
  • 嘉義處:「永保安康‧森林有feel」,透過研習讓目標受眾認識保安林,一同開發製作特色產品,並輔導進行宣傳,期能增加林農收益、凝聚社區共識。
  • 羅東處:「2702保安林小教室」,方案內容包含戶外觀察、保安林生態微電影、利用社群平台推廣……藉此提高民眾對保安林的認同,創造合作典範。

 

經過了這次夥伴合作創新模式設計工作坊之後,林務局的夥伴不僅從講師的分享內容裡得到新的發現,也在與不同管處的夥伴交流下,彼此的想法可以迸發新的火花,更在友種團隊結合設計思考及各種輔助工具的幫助下,產出有創意的方案規劃,為今後的保安林經營管理工作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