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環境教育工作前可做的三個準備

友種觀點

面試環境教育工作前可做的三個準備

2022/2/12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煥喆(小強)

你也有投過環境教育相關的履歷嗎?

只要在友種團隊的fb上面看到「徵召有種夥伴」就代表我們又在徵人了,隨著友種團隊的業務成長,這幾年我們幾乎每年都有徵人的需求,在過程中也邀請了許多優秀的夥伴參與面試,但現實總是殘酷,職缺有限,也因為經常遇到太多優秀的受試者,面試結束後我們總需要「激烈」的討論一番。但你知道要怎麼樣增加面試的好感度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面試環境教育工作前可做的三個準備,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對環境教育產業有興趣的夥伴。

注意:本文以友種團隊的面試經驗出發,並不代表其他團隊徵人的觀點。

目前環境教育相關單位的類型相當豐富,包含單純做環境教育的公司(例如友種)、環境顧問公司、環工公司、工作室、協會、學會、基金會或NGO等等,團隊性質、規模大小都不太一樣,因此對於環境教育投入的程度與方向也都各有不同,我們認為環境教育是一個實踐理念的工作,而在實踐過程中又需要許多夥伴共同合作,才能創造一點點改變環境的機會,因此理念、合作與實踐會是我們看重的核心。

▲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環境教育工作

第一個準備:釐清個人投入環境教育的理念與經驗

通常會投遞環境教育履歷的夥伴大概有幾類,包含環境與教育相關科系畢業、非相關科系但很有興趣或過去在其他工作領域想跨領域嘗試等等,但不管有什麼樣的背景一定都會有想投入環境教育領域的初衷,因此我們會希望在履歷中能了解你對於環境教育的理想是什麼?為什麼想投入環境教育?可能是個人的重要生命經驗、生活中的觀察、環境價值觀等,對我們來說理念相符是成為夥伴的第一步,我們想知道你怎麼看待環境教育,以及在環境教育產業中對自己的期待。過去曾看過有許多夥伴寫了很多環境教育的發展和理論,卻極少談到關於自己的部分。

但只有理念或理論基礎是不夠的,行動力更是實踐的基石,因此若個人過去有關於環境教育的任何經驗、產出、過去工作中的貢獻或省思也都能放入履歷中,包含工作成果、自主行動、文章、參與,幫助我們了解你,我們期待的夥伴不只是來試試,而是願意把環境教育放入生涯規劃中,持續投入這個產業。

▲教育者的理念會影響到學習者所接受到的訊息

第二個準備:教案試教練習

以友種團隊來說大部分的職缺面試都會有試教這個環節,並不是要刁難大家,而是因為環境教育是一個與人溝通的工作,你絕對有機會站到舞台上進行教學、解說、主持、引導討論等工作,因此表達力會是我們看重的一個重點,但沒有經驗要怎麼練習試教呢?

其實現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環境教育教案,建議先從閱讀教案開始,試著理解教案內容以及想要傳達的目標,接著自己按照教案上的教學步驟講解一次,或是邀請朋友觀看教學練習並給予回饋,都是很好的方法,而透過現場閱讀教案、試教的過程,可以讓我們了解你的閱讀理解能力、肢體表達能力與語言邏輯能力,幫助我們確定想要的就是你。

良好的邏輯與表達能夠幫助學員提升學習成效

第三個準備:呈現你在團隊合作中的角色與價值

你在團隊中通常扮演什麼角色呢?

環境教育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工作型態,因此在履歷中可以與我們分享過去參與團隊工作中你所扮演的角色與貢獻實績,可以幫助我們思考適合把你放在團隊的哪一個位置,有時候考量的是團隊的完整性,因此沒有入選也別介意,並不是你不優秀,只是在這個階段有人比你更適合現在的團隊。

環境教育也是一個跨領域溝通的工作,不同領域的思維與技能都有助於環境教育的推動,因此如果有其他的興趣或附加技能也都歡迎放在履歷中,例如撰寫報告書、作詞作曲、繪圖、田野調查、樂齡教學、幼教、會計、生態調查、主持、才藝表演等……太多太多了,在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若能夠結合個人興趣,相信能夠擦出許多火花。

透過不同策略推動環境教育

最後,如果都做完這三個準備了,那就把剩下的交給緣分吧,不管你最後會到哪一個團隊,相信我們都能夠一起為環境努力,唯有更多優秀的人才的投入環教產業,方能讓更多人了解環境的重要、喚起友善環境的意識與行動,也讓環境教育成為許多人能夠安身立命的職業選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