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木舟&SUP教練也可以是環境教育的新夥伴

友種觀點

獨木舟&SUP教練也可以是環境教育的新夥伴

2021/12/28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煥喆(小強)

你玩過獨木舟或SUP嗎?

這項源自於石器時代的活動,最早是把樹幹挖空,運用樹枝當作槳來划行,主要用於捕魚、運輸與交通使用,是許多地區原住民族的傳統交通工具,早期的台灣獨木舟運動並不興盛,而隨著時代進步,社會對於戶外遊憩活動的需求大增,加上國外技術引入,例如早期來自美國的李德夫先生,便將獨木舟的操槳技術與訓練系統引入台灣,培養了許多的獨木舟好手與教練,逐漸奠定了台灣獨木舟活動的推動基礎,後來則興起SUP(Stand Up Paddle)運動,吸引許多年輕人的目光,目前台灣的獨木舟與SUP活動可說是百花齊放,金山、蘇澳灣、清水斷崖、日月潭、小琉球,都是這兩項運動的發展熱點。

小知識:獨木舟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使用雙邊槳的Kayak,一種為使用單邊槳的Canoe,目前獨木舟體驗多為雙邊槳的形式。

SUP(Stand Up Paddle),中文可譯為立槳衝浪或立式划槳,是結合衝浪和划槳運動的結晶,會使用單邊槳站立於沖浪板上划行前進的運動。

但是獨木舟與SUP這兩項運動與環境教育有什麼關係呢?
自筆者學習這兩項運動後,發現這兩項運動只要規劃得宜確實能夠達到環境教育的目標,讓每一位教練都可以成為環境教育的講師,你可能會說:真的假的?我以前參加的行程教練只會講笑話和幫我拍照耶!
來,我們可以從環境教育的五大目標來看,一個善於運用環境教育融入水上活動的教練,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1. 環境覺知與環境敏感度:獨木舟與SUP運動最大的特性就是非常親水,甚至會落水,因此可以直接獲得來自環境的第一手體驗,透過各種感官來感受水環境,因此教練可以透過適度引導遊客來觀察、欣賞周遭環境的特色、變化與危險,從水上的視角來認識周遭的環境,甚至是提升對於戶外活動環境風險的敏感度。
  2. 環境概念知識:一般人進行活動體驗,大多對於體驗的環境是陌生的,因此教練除了忙著拍美照外,也可以透解說讓民眾了解當地的環境、故事或生態知識,提升遊客對於當地環境的概念與知識。
  3. 環境價值觀與態度:一般人對於體驗活動的認知大多是「我是來玩的」,也就是我們是來利用這邊的環境進行體驗,獲得滿足與快樂,而教練能夠在活動過程中帶給民眾一個概念,也就是我們是來拜訪這片水域,除了欣賞、遊憩、體驗外,更需尊重這片水域,不干擾野生動物也不留下垃圾,傳遞友善環境的理念。
  4. 環境行動技能:教練在水上的各種技術,能夠讓更多人透過安全的體驗過程,親近海洋,同時,能規劃一個友善環境的水上活動行程,更是教練結合自身的航行技巧與對環境關懷影響力拓展技能。乍看之下划船的規劃好像跟環境行動沒什麼關係,但從事前提醒學員減少使用瓶裝水、攜帶少包裝的食物、在環境中順手帶走環境中的垃圾,都可以是提升他人對於環境關注的一環,因為仍然有許多人沒有這樣的觀念與經驗。
  5. 環境行動經驗:既然都做了那麼多準備,接下來就是由教練帶著遊客實踐上述的種種規劃,來一趟玩得開心又能友善環境的親海之旅。

▲划獨木舟在海上撈到的垃圾

但對於一般遊客來說,體驗獨木舟與SUP最主要的目的是獲得遊憩體驗,畢竟玩得開心、拍得開心、有美照可以跟朋友分享是非常重要的,而教練除了要能夠安全的將遊客帶回來以外,更應該協助遊客與環境創造更多連結,畢竟教練也是一份靠環境吃飯的工作,筆者認為這是教練的責任之一,然而教練類型多元,若你也是有心結合環境教育、推動友善環境的親水體驗的水上活動教練,或許你可以這麼做:

  1. 將友善環境的理念納入體驗行程與教學:從事前通知、現場講解、出海解說等都表現出友善環境的理念與做法,不只友善環境,還能夠為您樹立一個良好的社會形象。
  2. 規劃風趣豐富的解說,成為海上的最佳解說員,讓遊客不只體驗獨木舟與SUP這兩項運動的操作與拍照,更能夠認識當地的故事,畢竟在海上你是遊客認識這片水域的唯一窗口。
  3. 行程結束後,號召遊客一起友善環境,簡單的淨灘不花太多時間,卻能夠讓遊客感受到教練對環境的關懷。

▲準備無廢棄物的飲食器材,提升體驗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