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學習圈—練功去!

永續培力

友種學習圈—練功去!

2021/2/23

撰文、照片提供/邱韻璇(小米)

「藉由規劃課程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團隊缺乏什麼、需要什麼,也透過學習圈的過程建立團隊對話思考的文化,形塑學習組織。」~資深夥伴

或許你曾在不同的環境教育場域中看到台風穩健的教師,帶領課程時邏輯清晰妙語如珠,有條理的傳達課程內涵。執行活動時,也能營造恰當的氣氛,且掌握參與者的參與度,除此之外,還得隨時關照大家的身心狀態,適度調整用詞用句,讓所有的參與者能夠順利的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體驗,並達成課程預設的學習目標。

這些課程中教師們的每一個呈現,可用一句老話來形容-「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友種的練功房-友種學習圈。

環境教育是一個新興產業,進入環境教育這一個行業的夥伴們,大多數的背景並非直接與教育相關,除環境教育研究所外,有森林、地理、海洋、傳播、文學、歷史、資管、物流……等。

那麼,到底要如何讓大家在上台之前練好基本功,上手後,又能維持帶領活動與教學的好品質呢?

對友種夥伴而言,共有的學習氛圍與自我成長,是工作中重要的部份。從2016年開始,友種南部夥伴由原本的4人,慢慢成長到2018年的7人。新進的夥伴中包含大學及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我們發現,若要培養並提升一線環境教育者的工作職能,就必須在工作之餘,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讓新人能夠吸收環境教育相關領域的知識,同時也能讓老夥伴以不同的角度設計內部訓練課程,並擔任講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同時提升新舊人員的素質與能力。

於是,我們依據當時夥伴的需求,陸續規劃了環境教育概論、環境倫理、環境教育教學法、教學引導、環境教育教材設計等課程內容,以平均一年2-3次的頻率進行。從2018年6月開始,友種學習圈慢慢成形。

環教基本功

夥伴們的專長背景多元,並非所有人都練過環境教育的基本功,因此環境教育概論、環境倫理、自然中心的發展與類型等課程被列為友種夥伴環境教育的必修基本功。

友種夥伴從不喜歡愛單一講述法,所以上課的講師(老伙伴)們,也就得用心備課,蒐集更新、更適合的上課材料。組織成適合現場夥伴的上課教材。對於這些老夥伴來說,備課本身就是一次更深刻的學習,在大家經過環境教育場域現場的工作磨練後,回頭重新看看理論,便會有更深的體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環境倫理課程,我們認為,一線環境教育教師所呈現的課程內容、遣辭用句、舉手投足等,都透露著教師的環境價值觀,而教師的表現則會直接影響來上課的參與者。因此,我們希望在環境倫理這一堂課中,讓教師們能夠大致了解環境倫理的數個論述,並以不同的角度思考自己面對不同事件時,所秉持的環境倫理觀點。

並非學者的我們,無法完整說明每一個環境倫理的論述,特別整理了第一線環境教育教師常遇到的環境倫理議題,如捕捉生物、摘採植物、飼養動物當作教學助教、誘拍等議題,透過討論與思辯,釐清每一個教學者的思考點,也藉此了解整個團隊對於某些環境議題或環境教育教學現場的環境倫理觀。

「我認為學習圈是一個客製化的練功房,充滿彈性也與時俱進,透過共學交流彼此經驗,不僅能夠成長專業知能也讓自己有機會轉換思維、暫時脫離日常工作的現場,對我來說是『高產值的放鬆』。~中生代夥伴

教師外功招式

環境教育常運用多元的教學法,每一種教學法都有要注意的細節,也需要不同的體會與練習。自然體驗、自然觀察、故事教學、遊戲式教學、戲劇教學、角色扮演、體驗教育、教學引導、環境解說、價值澄清……等教學法,都是一線教師要熟悉的各種外功招式。

外功招式當然不能只是坐聽分享,在學習圈中,我們盡量安排不同的教學法課程,讓新夥伴們親身體驗每一個教學法,同時也要求老夥伴們解構所有的教學法須注意的細節與學習重點,包含設計課程的運用時機等。

此外,在第二輪上課時,新夥伴就得轉換成講師,選擇教學法帶領所有參與的夥伴,同時也要清楚解構自己的教學邏輯。我們期待,一個稱職的一線環境教育教師,不但能順利執行各種教學法,也要清楚自己的教學邏輯與設計,在未來還能進一步地成為培訓環教人才的講師。

「我們在同一個步道行走,大家的速度或許不同,但我們都願意回頭看一下彼此,他/他還好嗎? 有甚麼需要幫忙的? 而每個人在路途中,也看見不同的景色,分享彼此的觀察。快速攻頂不是我們的目標,調整彼此的氣息與腳步才是我們的關注點。」~新夥伴

課程內功心法

一線教師除了必須具備外功教學招式外,也要練就設計課程的能力。這也是困難度高的訓練,從課程資源盤點、核心主軸的釐清、課程目標的設定、對課程對象的了解、教學法的選擇、單元概念的串連等,都需要反覆的討論、縝密的思考,再加上有創意的設計……才能初步完成課程設計。我們希望夥伴們都能有設計課程的能力,因此除了在駐點現場的課程設計實務學習外,也安排了課程設計的學習流程,從現場環境資源盤點開始,一步步進入課程設計的討論,並讓資深夥伴隨行在旁,隨時提供諮詢與協助。

「學習圈將大家聚在一起,在輕鬆的氣氛中交換想法,討論的過程中學習也被學習,大家的分享變成我的視野,讓我能有更多面向的思考。」~新夥伴

自2018年開始,友種學習圈的學習氛圍慢慢成形,夥伴們會期待學習圈的安排,透過輕鬆的方式分享彼此的想法,並與不同場域的工作夥伴腦力激盪,觀摩並學習彼此的長處。「透過學習圈,看到夥伴的改變,也看到自己的改變。」

「團隊合作需要共識,透過學習圈的安排,讓夥伴更了解彼此,確立了自己的工作位置,更知道自己要扮演的角色與進步的方向。」~新夥伴

感謝所有參與學習圈的夥伴。透過不斷的滾動、調整、角色轉換與多元學習,讓友種團隊成為一個不斷成長的有機體,沒有誰一定帶領誰,在團隊互相學習的氛圍中,讓彼此成為彼此的後盾,同時完成團隊的目標,並互相協助完成彼此對環境的夢想。

友種學習圈,continui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