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轉·禪想卡

慢·轉·禪想卡

2020/6/11

撰文、繪製/邱韻璇

盯著Word檔案閃爍的游標,迅速地打了幾行字又刪去,這一件事反覆了不下十次。
聽著窗外又急又大的雨,心怎麼也靜不下來完成這一篇有關禪想卡的文章。
索性關了電腦,泡了杯茶,隨手拿了紙筆,讓筆隨著心緒勾勒。慢慢地,雨聲轉變成了背景白噪音,筆速漸緩,心,靜。

禪想卡,是我無心插柳的一個作品,大約從2014年的九月開始,接觸了禪繞畫(Zentangle),禪繞畫規律及一筆一畫慢慢形成圖形的過程中,讓畫者進入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平靜。
它的門檻不高,不須繪畫基礎,對於工作忙碌的我來說,每日入睡前30分鐘的放鬆,成了一種入眠儀式。就這樣,不為什麼而畫的持續了一段時間。

從單純的模仿圖樣練習,慢慢地呈現出個人在自然探索過程中,與自然交流的筆觸記憶。
大自然是極有創意的藝術家,不論是植物、動物、甚至山脈、岩石或流水,都有令人驚嘆的紋理及配色,這些自然印象也就成為我繪製卡片時的靈感。

畫著畫著,累積了超過80張方塊卡,一天,友種的夥伴們翻閱著方塊圖集,發現每一張方塊,似乎都可以映射出夥伴們的情緒和近來遇到的生活情境。
於是在精挑細選下,友種的「禪想卡」於焉誕生。在帶領環境教育課程時,也是友種夥伴們的教具及媒介之一,因應不同的活動參與者及目標設定,禪想卡也帶給使用的夥伴許多意外的效果。

卡片的運用方式非常多元,在文章中與大家分享幾個筆者最常使用的幾個活動帶領運用。希望大家可以順利地運用禪想卡輔助課程及活動帶領。

與自然的連結

在進入自然觀察活動之前,請參與者以禪想卡為中心,圍成一個圓,找出卡片上喜歡的圖樣(大圖案或細緻的紋理圖樣皆可),仔細觀察後,拿著卡片到戶外去找尋自然中類似的紋理或線條,再進一步仔細觀察自然物的整體樣貌與周邊環境,並以繪畫或照相的方式記錄。
結束觀察後,回到集合點,與其他參與者分享觀察到的自然物,並延伸分享觀察到的週邊環境。
由主帶活動者補充自然物的解說,加深參與者的觀察印象與連結。

處理在環境議題課程中的情緒面向

環境議題在環境教育相關的課程中,常是重要的討論主題。然而環境議題除了牽涉複雜的人、事及環境連結外,更牽涉到每一個人對該議題的價值觀及被牽動的情緒。
現實世界中,帶著情緒的溝通,常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而當我們把環境議題編排為課程內容時,相對地較有機會先釐清參與者對於議題的情緒,把情緒暫時擱置,回頭討論問題的成因、面向及各權益關係人之間可能也類似有的情緒狀態。
因此帶領者在一開始可能會先給予參與者相關的議題資訊,再讓他們以禪想卡表達延伸情緒,請參與者重新分享後,再回到議題本身來討論。
有時參與者會因為禪想卡的文句或圖面,聯想出更多之前沒有關注到的議題面向。

團體帶領

帶領者可以拋出預設的問題,讓參與者從禪想卡中選擇與自己的狀況相近的卡片,並思考自身的狀態。接下來則延伸提問,讓參與者再選擇一張卡片,代表他們對該問題未來的期待或擔憂。
由於許多課程時間較短,參與者較不容易馬上說出對自我的覺察與反思,然而,透過不同的圖像,反而能讓參與者投射自我,並較願意分享自我狀態。

自我療癒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大家常忘記留一點空白的時間給自己,讓累積一陣子的忙碌混亂有機會沉澱。
可以隨機抽取一張禪想卡,隨著卡片的圖案四散發想,跳脫原本雜事的思緒,給自己一點與平日生活不同的思考模式,腦部瑜珈一下,其實是讓自己放鬆的好練習。

禪想卡的運用方式多元,大家可以發揮創意,在各種場合及活動上使用,期待能創造適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