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孩子們才能擁有,只是我們長大後就陌生了

不是孩子們才能擁有,只是我們長大後就陌生了

2017/3/9

圖文/林靖崡

影片/ www.alike.es

不是孩子們才能擁有,只是我們長大後就陌生了
 

在課堂時間,我挺直脊椎,讓空氣填滿胸腔,正滔滔不絕的時候,看見學生有的專注、煩惱與游移的思緒,不是因為老師所說之事情,而是...;孩子們,你的生命走到哪一步了呢?
 

每個時代、每個最近、此時此刻,都有好多重要的議題需要被知道、被幫助、被行動改變,而成長,也需要更多的學習、更多樣化方式,不變的,只有時間流逝。孩子們忙著學習、準備長大,目標總是掛在嘴邊,誰設定的?誰希望達成的?這學期已經過一半了沒有時間去慢慢摸索,不留神就會落後於人,偶爾喘口氣有個一天的休息,便再度加緊腳步,好似休息足夠了可以繼續追趕進度。
 

西班牙動畫短片《Alike》所描述就是類似之情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jtK32mGJQ

by Daniel Martínez Lara & Rafa Cano Méndez / www.alike.es
 

自己在教學現場,經常深刻感受到孩子們走出教室至戶外,以一份暫時逃離課業的心情,只想要好好放輕鬆,不談功課與考試,但偏偏,我們並非旅遊行程,戶外課程同樣具備結構、學習目標,當告訴他:「聽我說,這部分很重要,你們要認真聽才不會錯過。」神情不耐與失落是可見的,因為這不是他預期希望今天會有的體驗。

圖/靖崡 
 

我經常想:「這些孩子將是我們社會的未來,對!好的教育非常重要。」但什麼才是好的教育呢?有時候講到都來不及吞口水還覺得時間不夠,給了好多學習清單都還怕遺漏環節、少了部分重點,卻花太少時間去知道孩子在看什麼、在感受什麼。
 

就像短片中的內容,孩子充滿了好奇心、想像力與創造力,卻在沉重的背包、制式的學習、繁忙的工作中漸漸地失去這份熱情… 難道,成長就必須捨棄這些特質嗎?
 

世界之大,學習是永無止境的,人類永遠都沒辦法知曉天地萬物,若能將寶貴的生命時間放在好好認識自己、傾聽自己,若把心照顧好了,相信生活中的許多事情不需要教導,也自然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圖/靖崡 
 

然而透過什麼方式,可以多一點傾聽、探索、覺察自我,並發展為成熟的人格呢?在友種,我看見許多教師們的教學方式,除了基本的我說你聽,還融合了遊戲、競賽、戲劇、實驗…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出重點,激發更多方面的特質,並在開放式的問題中,聆聽每個人的想法,引導你如何思考、判斷事情,選擇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直接灌輸道德標準或答案。
 

也許這些不是最艱深的知識,一旦能在價值觀與理念上有正向建立,相信在他們往後的生命中,不管歲數到了多少,都能做出為自己負責的最合適決定,並保有他們的好奇心、想像力與創造力。
 

有些特質是天性的、真切與深刻的,它不是孩子們才能擁有,只是我們長大之後就陌生了。若我們學著偶爾放開生活的繁忙與背負,試著找尋心的聲音,也許就能聽見樹下那悅耳的優美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