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二( ENP Volunteer’s journal 2)

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二( ENP Volunteer’s journal 2)

2017/2/2

跟大家分享...大象救援中心的故事...

作者/攝影者:韻璇/小米

 

「說穿了,當ENP的志工,可以用『鏟屎官』、『膳食官』來形容......。」~大便女孩Eleanor 名言。(Poo Girl~Eleanor, 小米是也)

【膳食篇】

「坐在這裡的你們,原本都是不相識的個體,大象把大家聚在一起。你們原本可以選擇在海灘上喝酒放鬆度過假期,但你們選擇了這裡。這就是大家的緣分,大家願意為動物、為環境付出的緣分。你們不再是陌生人,而是這個保育圈的重要環節。」By Lek Chailert

2016/9/11,這一群國際志工在大雨中前往ENP報到。站在工作站裡,安靜地等著志工帶領人跟大家宣布事情,從大家的肢體動作看來,可知道大家仍處於各小團體狀態,只跟一同前來的夥伴互動,或只跟自己互動。(這時我有職業病,腦袋一直出現各種可能實施的破冰遊戲.....XD)

這一梯次共區分為四小隊,每一個小隊約有9-10個成員(獸醫不在此分隊內),每一天的工作由志工帶領人依照實際需求分配,因此這一個白板上的工作,每天都會有些許的變動,每天早上八點及下午一點,大夥兒都得在工作站集合,確認各小駔工作內容,再一同出發。這兒的生活規律,早上七點用餐,八點上工;中午十一點半用餐,下午一點上工。實際工作時間依照各組工作狀況而定,你問我,累嗎? oh, Come on!!在台灣的每一份工作都比這個累上一百倍啦!!!!(尤其是面對沒腦人物時...)

【任務~收割玉米推卡車】

C組的第一個任務是前往園區外的玉米田協助收割玉米梗,玉米梗是大象的主食之一,ENP與附近的農民契作,跟他們約定不用農藥,反正大象也不在乎瓜果玉米的外觀,只要是安全的作物,ENP便收購成大象的食物。坐上超級搖搖晃晃的玉米運送車,大家興奮地做出各種姿勢,或甚至攀爬上貨車欄杆,第一個任務嘛,總是特別的興奮。入鏡的夥伴除了夏天外,還有澳洲的 Laura Serwyllick, 英國的 Michael Hamilton及Marianne Cook. 他們是我們要共處七天的小隊夥伴們。

收割玉米不是想像中只要玉米而已,因為大象其實不太在乎有沒有玉米粒,他們需要的是大量的玉米莖,一口捲進大口吞落。我們到達玉米田時,工人其實已經收割了大半,我們迅速地加入收溝的行列,用鐮刀割斷玉米莖,15支一落,有人會把割下來的玉米莖綁起,再放到貨車上。15支一落的玉米梗,看起來輕,但扛起來可不是那麼輕鬆的事。有時女生以接力方式搬運,有的則是兩人合作。

收割的玉米田
收割的玉米田

割玉米莖這活兒正合我意,迅速俐落的拿著鐮刀一刀一棵玉米,嗯,我承認有一種快感,這難道是工作壓力的發洩?!總而言之,下圖的玉米田的三分之一是我們在20分鐘內就已經收割完畢的狀態。接下來的工作其實也就只是把一綑綑的玉米莖放上車,運送回ENP即可,誰知,連日的大雨,讓田裡的地成了爛泥巴,兩台運送車輛也就輪流陷在土裡,救完一台,另一台就陷下去......。於是,我們這一天,花了20分鐘左右割玉米,但是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在「救卡車」。又推又拉的,幾個靠近輪胎的夥伴被噴得跟泥人一樣,直到下午將近三點左右,救援車來到,我們也就先提前回到救援中心裡。

【食物準備及清洗~膳食官】

每一頭大象每天必須要吃他自己體重1/10重左右的食物。那到底是多重?例如說:米大象體重兩公噸,每天至少要吃200公斤的食物才能維持所需熱量。所以每天ENP要花很多的人力與時間來清洗、準備食物,並將送進中心的新鮮食物從貨車上卸下來,妥善存放。這一個工作,是唯一不會曬到太陽的工作,大家都還蠻喜歡在廚房幫忙。有一兩次的機會是讓大家自己選擇食物組與鏟便組,結果大多數的人都跑去食物組了,志工協助者也笑著說,我們不意外大家的選擇。


洗黃瓜小組

黃瓜是牠們的食物之一,我們將數千的黃瓜放在水池裡,用手搓洗,淘汰壞掉、不新鮮的黃瓜,其他的則清洗後放在一個個簍子裡,讓象夫拿給大象們食用。這一個水池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所有人都要彎腰清洗,像我們這樣的高度,其實才沒多久,腰和大腿就已經很酸了,更不用說身高超過180公分的長人們,甚麼姿勢都不對哪!有夥伴索性搬了張椅子,坐著洗黃瓜。

其實在廚房裡準備食物時,我腦袋中一直不斷回憶起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工作的日子,廚房裡快速的切菜聲、拉動食物藍的聲音、進貨卸貨的情景,讓我忍不住覺得應該要標記一下大家 曾娟、 青小青、 Jane Chen、 Koko Yeh、 葉俊宏、 張小胖、 克摩斯依......但可能你們不會在放假時候還來選擇這種度假方式啦~~ 只是我一直想到大家XD。

訓練訓練開始

如果說洗黃瓜是鍛鍊腿力和腰力,那下一個工作就是協助結實大家的臂膀(蝴蝶袖啦~)卡車上裝了三噸的小西瓜,這些小西瓜都必須被卸下,並妥善儲存,以免被頑皮又聰明的大象偷偷拿走。於是大家排成一條傳遞線,大家分別站在卡車-->置物架上-->地上,或傳遞、或拋接,10人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才把三噸的西瓜全數放入儲物架上。坦白說,臂膀真的有札實地被訓練到......。

不過,我覺得這一項工作仍是...最輕鬆的啦~~~~(我個人認為)。不知夥伴 Hui-ping Chen、 呂育寧、 Fang Yu Wang的想法是?!

膳食官敘述告一段落,鏟屎官需要更大篇幅與細細回想,詳細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