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 永無止盡的學習

人生,不設限! 永無止盡的學習

2016/1/22

自然中心發展部主任 林純如

 

  這是筆者第六度進入美國,飛機直入雲霄的同時,也把回憶帶入每一次停留美國的珍貴時光,那些年在美國的學習和結交的朋友情誼,讓筆者始終將美國視為另一個家。距離上一次來美國的時間已經是三年前了,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心中依舊充滿了感動與感恩,我深深地相信,這一次的學習之旅必將收穫滿行囊!

 

【前言】

 

  在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周儒教授的牽線與友種團隊的支持下,2015年7月,我抵達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參加由World Forestry Center(簡稱WFC,非營利組織)所主辦、為期一週的國際森林教育人員研習(International Educators Institute Program,簡稱IEI)。在分享文章前請容筆者先對以下夥伴至上最高謝意:謝謝周儒老師的牽線、友種同事和家人的支持,Rick Zenn與WFC團隊的用心策畫,讓我們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人員,可以齊聚在這裡、共同享受學習的過程!

 

【有朋自遠方來】

 

  WFC舉辦IEI已經有十多年了,透過研習,分享北美洲的森林友善管理與創造國際的資源連結。每一年的七月,來自世界各國的森林相關從業人員齊聚在波特蘭,一起創造獨特的學習並分享自身國家的寶貴經驗。

 

  2015年,從保加利亞、尼泊爾、印度、澳洲、中國、美國與台灣等,每一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們帶著熱情、專業與期待,我們一起展開這七天的學習。  Rick Zenn, Senior Fellow,是筆者此行當中學習的主要對象。Rick 服務於WFC已超過30年的時間(在台灣,能服務於環保團體超過30年的專職人員應該更不容易)。Rick非常謙虛的說,因為個人興趣、家人的支持和良好的員工福利,讓他能夠持續在WFC服務30多年,而IEI計畫始於2009年,長期由Rick所負責企劃與執行。過程中看著Rick細心的照顧每位學員的需求、精準的執行每日活動,耐心的敘述所有注意事項,很是感謝。然我曾悄悄地問Rick:「Rick你都沒有和我們一起用餐,你都吃些什麼呀?」Rick只有用微笑回答我。我猜想,身為核心工作人員的Rick,為了要更周全、專注的處理研習的事務,所以選擇不和大家一起用三餐,也不到餐廳用餐,只吃他自己所攜帶的食物。那Rick這一星期究竟都吃些什麼呢?真是令我好奇呀?

 

【善解人意與體貼】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們,經歷長時間的飛行與時差抵達目的地。WFC貼心考量到這點,所以第一天不安排課程,以熟悉彼此、瞭解一週活動內容和放鬆為主。令筆者感到較意外的是,WFC特別考量到「口音」,這次的學員只有6位是美國人,其餘大多來自非英語國家,雖然大家都可以說英語,然各國口音大不同,就需要耐心與時間來理解,WFC特別提出,請大家對於非英語國家的學員在口音上要有更多包容,與對多元文化的包容。

 

【強化學員之間的連結】

 

  除了邀請每位學員介紹自己國家的森林特色與服務單位,每日更透過有趣的活動讓大家熟悉彼此,連外出的搭車時間與座位安排都有認識彼此的遊戲。主辦單非常用心的創造學員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增進對彼此之間的認識與熟悉。

 

  其中一位學員是來自美國任教於大學的Alan,一開始我還蠻好奇的,若有研習時,教授通常是擔任講師,而他怎麼會來報名當學員?便開始了和他的對話,過程中逐漸發現,Alan雖然已經是滿頭白髮,卻有旺盛的學習心,和大家都非常的親近,更訝異原來Alan在學校推動「Project learning tree」(一套完整推廣森林環境教育的課程方案,簡稱PLT。)已有18年的時間,他是榮獲2015年傑出的PLT教師。全美國僅有5位傑出PLT教師,在這次研習中就有三位傑出的PLT教師,另外兩位分別是任職於幼稚園的園長Dawn,她長期將PLT融入幼稚園的教學課程中,Will則是資深的學校教師,雖然他很年輕才30初頭,然教學經驗非常豐富。和這三位的接觸讓我有更多機會接觸PLT,也很佩服PLT在全美各地的推廣與深入民間、開花結果。很開心體驗了PLT部分課程,啟發筆者對這套課程的興趣,希望未來能夠參加完整的PLT工作坊。

 

【走向戶外,出發了!】

 

  很感謝這七天的研習,沒有室內令人昏昏欲睡的講習課程,都是以戶外親身體驗拜訪場域為主要行程,我們一同走入原住民保留區,和高齡的原住民奶奶對話,學習原住民的在地智慧。拜訪了林業公司的造林區,由專業的現場管理者為我們說明造林的過程,瞭解林業公司的森林管理制度。幸運地,我們進入了一般波特蘭人無法進入、卻每日倚賴的水庫,體驗水資源環境教育課程。更棒的是步行在百年樹齡的原始森林裡,和三位熟悉溫帶森林的學者一起認識溫帶樹種。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拜訪林業公司所管理的造林區,從育苗、照顧、計畫性的砍伐、砍伐時保留一定比例的樹林與風險管理等,一切都以永續經營森林的標準來執行。這令筆者想到友種團隊從去年開始與企業共同合作推廣推廣綠色消費,發展了一套到學校推廣認識FSC的課程方案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是指經過認證的標章,如木製品、紙製品等產品) 。目前台灣的木材大多來自東南亞和美洲。而這次所到訪的這個造林區也許就是千里迢迢將木材運到台灣的產地。能夠親眼實地看見一個以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式在管理森林,心中真是小小激盪了一番。

  而最令筆者喜愛的莫過於能走在擁有百年歷史的老森林中,聆聽自然的聲音、感受森林的氣息,大家可以想像嗎?在七月的夏季,在森林中竟然感到寒冷,須要穿上外套才不會著涼。一直到下午,我們才能將外套脫掉,感受夏天的正常溫度。在森林中,我們聆聽著三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老師們分享著對樹種的認識,有知識面向與教育面向的三位老師領著我們認識這片美麗的森林。大家觸摸著老樹的樹皮與黏稠的樹液,看著掉落的種子,試圖環抱巨大的樹幹感受這片森林的魅力。沿途更看見森林的演替,樹老了、死了,現地分解,也同時成為小樹苗的養分。每一棵樹都極力往陽光處伸展,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夏天的陽光僅有三個月,接下來就要進入濕冷、嚴峻的冬季,經過漫長考驗而能存活的,他日必成大樹。在陽光灑落處,我們就地野餐,休息與展開精彩的森林學堂對話,這長達10多公里的山區健行,真是把一部分的人累壞了,部分的夥伴在沿途就已略顯疲態,特別是Alan,因為年紀較長、體型較大,對他而言是一個挑戰,沿途中Rick主動伸出援手,為Alan背包包、大夥為Alan打氣加油,當抵達終點站時,自然是歡呼聲此起彼落,而慶祝的好方法就是來個大客冰淇淋和大杯可樂。(很美式作風吧!而喜歡的亞洲人還不少呢!筆者心想:一天所消耗的卡路里,就在這一瞬間全部補回來,哀!)

 

【重新看見自己】

 

  參加研習,就是跳脫原本熟悉環境,給自已全新學習的機會與開始,過程中,看見自己的特質、別人的優點、評量自己所做的環境教育成效,以及嘗試挑戰不同的可能。這幾年的我,許多時候處於自我設限的狀態,有時候覺得離夢想好遙遠,也對人生感到很困惑,心中充滿問號。這趟旅程並沒有讓我找到內心最終的答案,但是在研習過程中我重新感受到學習樂趣、再次看見了自己熱情的一面,也更加強烈感受到,無論內在感到多困惑、不知所措,都不要把自己困住,要能走出去,和這個世界持續互動,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正面能量,會讓人產生巨大力氣去改變。我相信,只要願意調整心態,做了決定,勇敢向前走,凡事都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