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境教育的路上,遇見小王子,遇見真實的自己

在環境教育的路上,遇見小王子,遇見真實的自己

2015/11/4

文字:陳湘寧
照片:環境友善種子版權、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電影劇照
http://www.thelittleprince.com

(本文涉及電影《小王子》部分劇情,請參酌閱讀)

「你以後想成為什麼人?」

最近有看經典名著《小王子》電影的人,應該都對這句話不陌生吧?在觀看電影的當下,隨著小女孩因為答不出來而昏倒的畫面,這句話也如一聲巨雷般打響我的腦門兒。是啊!從小「我的志願」是常見的作文題目,我一向都是作文高手,但寫作時從沒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只求高分(這種心態真不可取,請勿模仿)。直到如今,我也還在問自己,未來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你長大後絕對會變成一個很棒的人」

這句話是電影開頭媽媽對小女孩說的,也是結尾時老人對小女孩說的。小時候的我,是標準的乖寶寶,也時常這樣告訴自己,只要跟著大人訂好的計畫走,就會走到所謂的成功,成為一個很棒的大人。而走在被計畫好的路上,卻充滿困惑,這個世界有如此多的問題需要有待解決,但我們的目標一直都只有升學考試,彷彿只要能拿到第一名,就會是永遠的人生勝利組…(但事實是,我現在仍然很窮阿,天公伯啊!為什麼?咳咳…請忽略我的內心戲)。

因為骨子裡的正義魂,驅使我走向環境教育這條路,直到如今,做這工作也六年了。這條路上,我們接觸過各種年齡層、各行各業的對象,傳遞著正向理想的價值觀。但有時我能感覺到,環境教育似乎離人的心很遙遠。有時候,隱約感覺到孩子對於自我價值的困惑,大人對於生活意義的茫然。大多數的人們對於世界發生的事,每天新聞播送的不公不義,充滿被動與無力感,最終只好麻木了。因為活著已經夠辛苦的了,哪有時間和精力可以管這麼多事呢?在這個各種考試、工作、競爭等壓力環伺的世界裡,不得不讓自己上緊發條,戴上面具,成為一個跟得上世界腳步的人。

但也有幾個珍貴的吉光片羽,是在某個精彩的環教活動體驗,或是互動分享之後,我們似乎可以看到,在孩子或大人眼神中,閃爍著一種特殊的光芒,就像在宇宙中的一個超新星爆炸般,有股內在能量甦醒了。而這個moment,通常也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因為我相信,他們感受到了一些「東西」了,可能是震撼,可能是感動,也可能是激勵,在許多面具的隱藏下,那發亮的眼神透露了一種意念,那就是他真實自己的展現。

《小王子》故事中,幾個星球上住著小王子眼中「奇怪的大人」,有驕傲的國王、始終後悔的酒鬼、不停按著計算機的商人、勞碌的點燈人。他們都只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看不見週遭與自己相關的事物。

  

這些看起來可笑的大人,或許曾出現在我們身邊,或許可能就是我們自己,但他們也曾經是個小孩。同樣的,電影中的小王子長大後,也遺忘了兒時的心,遺忘了他的羊、玫瑰、馴養的狐狸。而你心中那個小孩在哪裡呢?還記得他對世界的想像與期待是什麼嗎?

「關鍵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小孩」老人這麼說。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否漸漸遺忘了原本的自己?那個對世界充滿好奇、期盼與真誠的自己,那個希望讓世界更好的自己。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要用心才體會得到。」如果我們都能想起,自己的心裡住著一個小王子,有著好奇而良善的眼神,有顆純粹而溫暖的真心;能對自己的玫瑰忠誠,為馴養的狐狸而掉淚,能體會到真正重要的東西;能付出愛,也能珍惜被愛。或許我們就更能用心傾聽自己,體察別人,善待環境;或許這個世界會更美好一點,人的心會更幸福一點。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員,我常常思考,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呢?如果以全人的觀點,教育的目的,是使人成為他真正的自己。想想,從事環境教育工作的我們,也能幫助每個人去找到自己心中的小王子,那個真實的自己嗎?面對每一個人,對方說的每一句話背後,藏著什麼樣的背景與經驗;在每一雙眼睛背後,藏著什麼樣的信念與價值;是什麼環境造就了這個人?我該如何從關切人的本質與內心開始,讓人願意去愛自己,愛別人,進一步能愛環境呢?我能好好去理解每個所接觸的人,他們內心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嗎?

從前,總是一味的想把我所在乎的環境價值觀傳遞給每一個對象,但對他們而言,環境問題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而且世界上的問題可能不只有環境問題。我的價值觀能套用到每個人身上嗎?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觀點都不太一樣,而這也造就了人和社會的多樣性,這多樣性也是一種價值所在啊!

所以,既然環境的問題是因為人們不當利用而產生,身為環境教育工作者,除了愛護環境的觀念傳遞,是否也應該透過教育過程去關照人的內心,因為「人心是否幸福」和「對待環境是否友善」,有著很大的關連性。試想,一個不愛自己,不關心家人朋友,也不在乎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情的人,會如何善待環境?機率可能很低。因此,透過環境教育,大自然的力量作為媒介,我們能啟發人看清事物的本質,而不只是表像嗎?能提醒人用心去理解萬物,也理解身旁人的真心嗎?能鼓勵人發揮最好的自己,以帶動世界朝向更好的未來運轉嗎?阿基米德說:「如果給我一個支點,就可以舉起全世界」。或許「人心」就是讓世界更美好的一個支點,只是我們時常忘記去好好關照它。

即使不是從事環境教育的工作,也是同樣的道理,那就是「從自己做起」。問問自己,我如何運用自己的真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進而引發身邊人們最好的一面,讓良善的循環漸漸帶來正面影響?自己一點點正直的小行為,就能讓黑心食物少一點,國家建設務實一點,人心幸福一點,環境美好一點。千萬別小看自己心的力量,只要每個人都能把最真、最良善的自己充分展現,每個微小的意念與行動,就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王爾德曾說:「我們都活在溝裡,只不過有的人會不時抬起頭,看看天上的星星」。忙碌於每天的生活中,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內在,以及身邊家人朋友的內在。當有一天,你抬頭看見星星閃耀時,記得告訴心中的小王子:「嘿!我想起你了。」生命的課題,永遠都是認識本來的自己,成為最好的自己。任何工作,任何角色都一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