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管處|以終為始的保安林公私協力推動

公私協力

嘉義林管處|以終為始的保安林公私協力推動

2022/2/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徐煥喆(小強)

2021年友種團隊持續與嘉義林管處合作共同推動保安林公私協力的工作,有別於過去的方式,我們希望整個計畫推動更強調以終為始的概念,也就是先找出整體方向與目標後,再逐漸按部就班地完成所有工作,我們與嘉義林管處一直以「我們的森林,我守護」的作為推動理念,加上林務局期待能夠讓社會大眾理解保安林就是「全民的森林」的願景,在經過一番的對話與討論後,我們定出了「共創全民的森林」這樣的共識,藉由與不同單位共同合作,透過多元的參與方式,與林管處共創保安林的榮景,其中「共創」是核心關鍵。

▲ 擬定保安林公私協力推動共識

小補充:以終為始出自於西恩‧柯維所著作的「與成功有約」一書,指的是從開始就知道並設定自己的目標,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先在心中構思,然後付諸實現,強調設定目標與行動的重要性。

延續這樣的脈絡,友種團隊該年度的計畫共涵蓋了4號保安林,辦理了許多的活動與會議,其中讓我們覺得比較值得分享的成果有三項,包含因應疫情而發展了一套線上的保安林活動、將保安林巡查工作轉化成體驗方案,以及透過成果展的方式來向社會大眾推廣保安林的概念,因此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這幾項工作推動的經驗。

因應疫情推出保安林線上闖關解謎活動

2021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段時間無法辦理實體活動,無法帶領民眾走進保安林該怎麼辦呢?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透過線上的方式把保安林帶進民眾的家裡,以LINE官方帳號(也就是LINE@)的方式來進行,一個結合闖關情境的保安林解謎遊戲就此誕生。
民眾報名後會獲得一個電子教具包和登入帳號連結,這個故事就從神秘組織想要偷走蘭潭水庫開始,引領民眾透過影片、圖片、聲音、解謎教具與LINE進行自導式的互動,一步一步解開蘭潭水庫被偷走之謎,進而認識保安林存在的功能與價值,闖關成功後還能夠獲得保安林限量禮品,提供民眾居家防疫時透過螢幕走進保安林的一個有趣的方式,最後有將近200位的民眾成功通過任務。

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將保安林活動線上化,設計過程雖然辛苦但也收到許多學員的肯定與回饋,線上活動的缺點是無法前往現場體驗,但優點卻是能夠超越空間的限制讓更多人接收到保安林的訊息。

體驗保安林巡查工作,深入體會守護保安林的不易

要如何社會大眾認識保安林的功能並體會守護保安林的辛苦呢?那就邀請他們一起來工作吧!!
過去我們透過淨灘、修枝、林下枯枝整理等方式,讓民眾體驗保安林經營管理的工作來了解守護保安林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情,今年我們與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合作,讓民眾來體驗保安林的巡查工作,學習看地圖、使用望遠鏡、辨識生物、物種紀錄。

練習使用望遠鏡與辨識保安林常見鳥類

小補充:什麼是保安林巡查?林管處會透過社區林業計畫的方式,協請許多在地團體協助巡守保安林,工作內容包含巡邏、環境紀錄與回報、生物紀錄、環境整理等工作。

我們帶著大小朋友走在協會平常在巡察的路線上,聽著協會的老師分享巡察的心得與故事,學員們都覺得這樣的活動體驗非常深刻,走過一次才知道守護保安林是一件專業且辛苦的工作。

▲實際巡查保安林並記錄調查結果

▲利用地圖彙整保安林巡查的成果

直接與民眾對話-保安林公私協力成果展

這幾年嘉義林管處持續推動保安林公私協力工作也累積了一些成果,因此決定透過成果展的方式與社會大眾分享推動成果,也希望能透過成果展連結保安林權益關係人,保安林成果展總共分成四大面向,包含開幕暨感謝儀式、靜態展覽、互動學習、保安林市集。

▲辛苦推動保安林公私協力的林管處夥伴

成果展活動一開始先透過開幕暨感謝儀式,邀請過去參與保安林公私協力的夥伴共襄盛舉,透過影片的回顧、感謝狀頒發、共同啟動成果展等方式,將榮耀歸屬於合作夥伴。

▲頒發感謝獎盃向社區夥伴表示感謝之意

▲邀請公私部門一起啟動成果展,象徵公私協力共同合作

對於一般民眾,則可透過靜態展示,我們將過去的成果轉化成16面解說展版,能夠了解保安林公私協力的努力與重要性。

▲保安林解說展示板

為了讓活動的體驗性更強,我們規劃保安林闖關活動與保安林遊戲,透過生物辨識、消防體驗、防風林遊戲、保安林爬格子遊戲、給保安林的一句話等,從互動中傳遞保安林的重要性。

▲民眾進行森林防火裝備體驗活動

▲親子一起體驗沿海保安林常見物種辨識遊戲

活動中也邀請與林管處長期合作的社區前來擺攤,與民眾分享社區與保安林相關的產品。

▲邀請社區夥伴分享保安林相關木製品

經過2021年的推動,除了協助嘉義林管處建議推動共識外,也發展許多創新的保安林推廣方式,讓更多人透過不同的管道來認識保安林,期待後續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推動,持續實踐「全民的保安林」這樣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