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風獅爺故鄉線上課轉化與培訓

公私協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風獅爺故鄉線上課轉化與培訓

2022/2/19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淑儀(水獺)

金門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座以人文史蹟為主而成立的國家公園,有著豐富的閩南傳統聚落建築與文化、有特色的生態環境及戰役史蹟。2013年友種團隊協助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管處)研發四套環境教育課程教案,教案各具特色,更散發濃濃的人文氣息。2021年在新冠疫情環境下,金管處也與友種團隊再次合作,為離島的孩子,將二套實體環教課程轉化為線上課程。

飽受風沙之苦,但與世界連結的小島文化

金門位於福建省九龍江出海口,西距廈門最近為1.8公里,東距臺灣本島227公里。面對東北季風,島上無高山屏障,歷史上記載島上植被少,島民飽受風沙之苦,因而有風獅爺的信仰,庇佑百姓。小島居民生活的歲時祭儀中,也都可看到風獅爺的蹤跡。

金門因地緣關係,早期島上的生活與福建沿海有著濃厚的關係,十九世紀中葉,東南亞因西方航海時代崛起,殖民主義興起,成為西方各國積極開發地,出現大量勞動力的需求,造成金門小島居民,在清末隨著廈門開放五口通商,前往東南亞謀求出路。金門人家中祖父輩,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工作,是許多金門家庭共同的狀況,這些都是金門國家公園環教課程中相當有在地人文特色的部分。

生活中找到實體與線上的轉化

然而,原本讓學生暢遊於閩南聚落尋找威風八面、保護村莊的風獅爺;穿梭南洋風情,富裝飾語彙寄寓殷殷期盼的洋樓群,極具特色之實體課程,如何轉化成線上課呢?文化存在人們生活中,存在事件中、在在地人的生活周遭,因此我們在轉化線上課程的過程中,去連結、尋找小學生與風獅爺、落番的僑鄉間的橋樑。把連結建立起來,引出其好奇與興趣,並設計具互動性的線上課,讓學生雖然是在線上,也能學到豐富的內容,啟發他們對在地文化的連結與重視。課程中也改良教具,注入在地文化與國家公園特色與元素,讓學生除可實際運用教具學習外,也能連結到地方的風獅爺等文化意涵。

線上教學工作坊,培訓志工線上教學能力

除課程轉化,教學者的培訓也是重點。本次的培訓人員為金門國家公園的解說志工,平日志工就有實體環境教育課程的教學經驗,對於本次工作坊,都很期待能學到技能,並在後疫情時代下,學會線上教學。

工作坊透過線上教學概念的建立、展演與實作,培訓志工實際教學能力。志工們面對自己熟練的環教課程,變成具挑戰的線上操作,是既興奮又有點擔心。興奮的是將學到線上教學的新技能,但擔心自己無法熟記線上教學的操作。經過二天的培訓,終於在友種團隊的協助,及彼此的實作、互相觀摩中建立起信心。

疫情下的我們,每個人都不斷地面對各種挑戰與學習,但有專業的協助,有一起學習的彼此,我們終可前往更好的未來,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