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管處|陸蟹的生存地~高北番仔寮保安林

公私協力

東勢林管處|陸蟹的生存地~高北番仔寮保安林

2022/2/13

撰文/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圖片提供/蔡文能

如果你路過「高北番仔寮保安林」,可能不會把當地環境與「保安林」聯想在一起。一般人對於保安林的想像,至少該有一整片的樹林吧?你可能會這樣疑惑著。

陸蟹的居所

位於高美濕地附近的高北番仔寮保安林,是一片仍在成長中的保安林,大片灘塗地附近的她,範圍內面積約24.2公頃,過去因為人為的運用,留下異於傳統防風林的景觀,裡面有水田、旱田、大小不一的蓄水池、仍在造林的林地、里民的倉儲空間、果園等,簡單來說,是一個鑲嵌式的地景。在這裡,可以見到過去人們與環境互動的痕跡。

早在高美溼地堤防築起、人們運用這一片土地之前,動物們早就已居住在這一片土地上。這一片臨海的棲地,除了鳥類、兩爬、昆蟲、及少數哺乳類動物外,還有多種的陸蟹棲息著。

陸蟹二三事

陸蟹是指有能力在陸地上活動的螃蟹,牠們依然有水份的需求,所以牠們通常在有水源的地方生存。陸蟹撿拾林下的果實、落葉腐植層,捕食小動物們維生。牠們在海岸林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重要的,可加速落葉的分解,使土層中氣體流通及製造含碳豐富的土壤微棲地,促進海岸林林相的成長及發展。除了陸封型的淡水陸蟹種類如:澤蟹屬、清溪蟹屬、束腰蟹屬、陸相手蟹……之外,所有的陸蟹都會回到海洋繁殖下一代,因此,每年的繁殖季節,大量的陸蟹媽媽會由海岸林棲地前往海岸線釋幼,當卵被釋放到海水中時,立即會孵化成一齡幼蟲,成為海中浮游生物的一部分;這些幼蟲在海洋中渡過一定時期的浮游期後,成長到大眼幼蟲階段,才會再回到潮間帶著陸,上岸進到海岸林在陸地生活。

蟹媽媽的危險旅程

當多數人的目光及遊憩點都集中在高美濕地時,「高北番仔寮保安林」因為較少遊憩的干擾,陸蟹們棲息在左近區域中,在每年的端午節至中秋節之間開始會移動至海邊釋幼,但由於母蟹要穿過防汛道路到海邊,才能降海釋幼,但從棲地到海邊的道路,卻得經過重重考驗。一是防汛道路上的來車,造成大量的路殺,即便母蟹成功穿越防汛道路,還得繼續面臨一道高牆—海堤。辛苦的母蟹得使出攀岩的功力,攀爬近乎垂直的海堤堤角。然而,長時間離水前進,身上水分漸漸消失,體力也慢慢耗盡,居住堤防上的螞蟻們,就成為陸蟹的下一個的威脅。

當地的NGO團體與學術單位,除了長年調查高美濕地的陸蟹生態外,同時也辦理護蟹活動,荒野保護協會及台灣野鳥學會的志工群們,在陸蟹繁殖季期間,從傍晚即開始調查工作,並在調查期間協助陸蟹穿越危險的釋幼道路,到達海邊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任務。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陸蟹釋幼所遇到的困難,並能夠支持林管處對於棲地維護改善及保安林的經營管理計畫,友種團隊在110年起,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合作,設計了一套「守護陸蟹產道」的課程,以遊戲的方式讓參與者化身陸蟹媽媽,一步步地經歷各種挑戰,看看是否能順利到達海邊釋幼。在遊戲過程中,民眾將了解人類活動對當地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也能知道護蟹的做法,我們期待能有更多人關切自身遊憩行為對於當地生態與環境的影響,當旅遊中注入了另一種生命的觀點與關懷,會讓原本的旅程更加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