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上群聚吧!——南區氣象中心天氣之子線上暑期營隊

公私協力

在線上群聚吧!——南區氣象中心天氣之子線上暑期營隊

2022/1/6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施姜竹(刺竹)

2021年年中,COVID-19疫情在臺灣肆虐,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學校開始進行遠距教學,許多企業或機關也開始了居家辦公、分流上班等措施,使人們的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但是暑假來臨,安排好的營隊活動該怎麼辦呢?如果不能群聚,那就讓我們在Gather Town線上相遇吧!

Gather Town是什麼?

顧名思義,Gather Town提供了讓人們在線上相聚的機會。相較於一般的視訊軟體,除了基本的語音、視訊、螢幕分享等功能外,還可以依照不同的目的,發揮創意設置各式場景,邀請他人在線上相會。每個進入平台的使用者都可以創造自己虛擬人物,在平台場景走動、探索,並與其他使用者交流,彷彿進入2D-RPG(角色扮演)遊戲世界一般,在線上以更趣味、溫暖的方式互動。

Gather Town平台在疫情爆發時受到各界矚目,有學校設置了校園場景辦理線上畢業典禮。有企業設置辦公室場景,遠距辦公時也能和同事在線上辦公室開會、在線上茶水間聊天。更有許多單位應用Gather Town能創造虛擬世界場景的優勢,辦理展覽、市集、工作坊、線上實境解謎、密室逃脫……等等活動,扭轉傳統線上活動「你說我聽、你播簡報我看畫面」的模式,賦予參與者更大的主動性,藉由在線上場景中自由探索完成活動任務。

而友種團隊也搭上這股風潮,將南區氣象中心的氣象展示館、古蹟原台南測候所重現於Gather Town平台,辦理《天氣之子線上氣象夏令營》,讓孩子們在家也能夠學習氣象知識,從活動認識生活與氣象的關係。

線上營隊玩什麼?

雖然在停課不停學的期間,孩子們迅速學會了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等軟體的操作,但是Gather Town對多數孩子與家長來說仍是相對陌生的平台。故在營隊之前,我們安排了家長說明會,於說明會中由家長陪同學員一起學習平台的操作,並在營隊的一開始藉由操作任務,讓學員再次複習,盡可能降低學員操作系統的問題。

▲小心,別碰到迷宮中的氣象災害

線上營隊可不只是孤伶伶地上網聽課而已!藉由活動設計,讓學員在線上空間內走動交流、認識新朋友,並藉由賓果遊戲、問答遊戲、走迷宮等活動,帶領學員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氣象名詞與迷思。和新朋友建立了默契、建立了氣象相關知識後,接著就是小組大展身手的時刻了!

▲學員在線上重現的原台南測候所與氣象展示館中分組探索解謎

友種團隊利用Gather Town能建立虛擬世界場景的優勢,將南區氣象中心在線上重現,就像是在現實世界中進行實境遊戲,在線上空間內小組齊心協力,四處尋找線索、回答問題以完成任務。從線上展場探索、解謎與討論的過程中,讓學員認識原台南測候所的歷史、練習判讀氣象資料、認識氣象觀測分析與預報的儀器與流程、上網查詢天氣預報資訊……相關知識與技能。

線上營隊融合線下資源

不只是在虛擬世界中探索,線上課程不一定要全程將孩子綁在電腦前面。營隊結合了實體的營隊手冊與教具包,帶領學員在家中進行簡易的氣象觀測。動手製作風向儀、學習操作與閱讀指北針、溫度計,模擬氣象觀測員,學習判斷家中各處的天氣狀況,並且彼此分享,從分享中發現每個人家中的觀測結果不同,由此引導與介紹科學家是如何克服環境中各種影響因素取得正確的觀測資料。透過實際動手操作,讓課程更有感,由孩子主動建構知識而非被動吸收,更透過氣象觀測的體驗開啟觀察力,加強對於環境狀態的敏感度。

學員利用實體材料包中的觀測儀器與手冊進行氣象觀測任務(家長提供照片)

線上群聚為的是線下相遇

「活動設計用心,營長全無冷場的帶領主持,小隊輔的親切引導,課程關卡有趣的設置……實在不能再誇下去,怕明年搶不到名額了!」
「我覺得老師們很厲害,因為我兒子從來沒有除了打電動跟看YouTube以外,能坐在電腦螢幕前那麼久」
「小孩學習到很多氣象的知識,有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到氣象中心現場體驗」、「除了夏令營,這裡也很適合實地去走走」

於線上原台南測候所外進行的課程結業典禮,期待未來線下相會

天氣之子線上氣象夏令營受到家長與學生的一致好評,遊戲化的操作介面與有趣的活動內容,不少家長表示營隊活動就像打電動般吸引人,難得見到孩子在電腦前學習如此專注,課程結束後仍捨不得下線。不少家長也在陪伴孩子參與營隊後表示,希望能夠帶孩子親自走訪南區氣象中心呢!而這也是我們活動的目標,線上活動固然有趣,仍無法百分之百取代面對面的實際互動與親身感受,期待藉由線上活動做為橋樑,啟發學習者對知識及場域的興趣,期待有一天,學習者能親自造訪場域,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天氣之子氣象夏令營成果影片:https://fb.watch/pCZrj6-l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