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與老街溪一同呼吸的日子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與老街溪一同呼吸的日子

2015/3/3

與老街溪一同呼吸的日子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林純如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主任
  五個月了!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簡稱中心)服務的友種團隊,走過了紮紮實實的五個月!3位同事們直呼不可思議,彷彿已經在這邊工作了許久,回頭一看,原來只有五個月!五個月雖短,但每分每秒都是充實走 過、收穫滿滿。
 

 

   回想三月初春寒料峭,從濕冷的氣候到如今夏日的艷陽高照,彷若工作團隊的歷程寫照。因為這個工作機緣,讓4位工作伙伴齊聚老街溪。分別有從屏東來的書宜(老家其實在桃園楊梅)、雲林的阿桂、基隆的阿珮與台北的我。現在的我們除了工作在這裡,窩也在這裡囉!初接下這個工作的我們,坦白說,心情非常緊張,緊張的原因來自於中心對外營運已近一年,各類大眾服務持續進行著。而友種團隊必須在短時間內馬上接手與快速上手:營運管理、場域維護、志工管理、解說導覽、課程發展與志工培訓等等等,讓我們深刻了解時間完全不夠用、需要以馬拉松的意志才能完成這個超級任務。五個月走下來,要感謝的人太多,特別感謝交接初期時前任工作團隊的學淵和怡萍兩位伙伴,耐心陪伴我們走過這段準備期。

 

 
  是什麼機緣讓友種團隊在這個時刻走入老街溪的生命呢?一直以來以辦理專業環境教育人員培訓、協助機關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與辦理環教活動等來影響大眾為職志的友種    團隊,一半以上的成員有在各自然中心工作的經驗,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也持續輔導許多單位通過場域認證,然而我們卻還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中心可以經營、將友種對環境教育的經營理念完整落實。在得知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將要委外時,友種團隊積極爭取這個機會,期待能將我們對環境教育的想像與理念透過透過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來實踐。我們知道將有許多未知的挑戰與困難會來到,在承接的評估過程中也會有不同面向的考量,在完整的評估後,我們決定要跨出第一步!因為「不做,永遠不會知道!如果只是站在場外看,就不會知道場內發生的細節。」有了這個想法,就勇敢入場吧!衷心盼望老街溪接納我們,並透過我們的努力與學習,讓老街溪越來越好!
 
  「很辛苦」完全在預料內,但「很複雜」就始料未及了!仔細想想,其實有人的地方也就會複雜,也就能試著以平常心來面對。(我常常提醒自己!)中心是桃園縣政府高度重視的場域,而老街溪河川整治計畫跨越12個局處,29個與老街溪相關的計畫持續進行著,中心隸屬於桃園縣政府的教育局所管理,也是整個老接溪整治計畫中的一環,而計畫跨多層次、多面向,中心雖然以推動教育為主,也努力達到整個大環境對中心的多方期待。這段時間我們學習著和所有單位、民間各團體的合作、協調、分工,溝通、溝通與再溝通來達到多贏的局面。
 
       
   第一個月的籌備階段,美惠與書子陪著我們走過課程發展、志工培訓籌備、環教推廣活動的籌備,與經營現場各個大大小小始料未及的狀況。如保全半夜或休館期間打給我告訴我迴路發報,疑似有人闖入中心、青少年晚上在中心開放區域飆車、中心硬體設備壞了、樹生病了、遊客所製造的垃圾問題、場域缺水、老街溪被偷排廢水等等狀況,讓我著實傷透腦筋。進入第二個月,馬不停蹄的我們開始推動戶外教學,四月中旬至六月底共有25所學校,近600位學童接受過我們的戶外教學服務。4位同事在下雨天、艷陽天進行著好玩、又充滿學習意義的教學活動,學生們與老師都持高度肯定,這些汗水、聲嘶力竭與挫折都是值得的!戶外教學期間,打鐵趁熱的在四月辦理了地球日工作假期,並推出耳目一新的「瓦特劇場」,以大型戲偶來演出老街溪的故事博得滿堂喝采!五月進入志工培訓,進入長達6天的培訓課程、六月初的水資源教學工作坊(與關渡自然公園的伙伴合作)、暑假的9梯次兒童營,還有許多數不盡的計畫隨之而來…。和現場的對外服務、志工服勤管理、場域管理在在考驗著我們的耐心與毅力。
    
       
   累嗎?累!辛苦嗎?很辛苦!我常常都希望有更好的方式來慰勞第一線戰場3位同事的付出,每一位同事都付出極大的熱忱在工作上,與包容我這位不像主管的主管。謝謝最年輕的阿桂自願擔任志工業務的承辦,仔細與認真的處理每一個環節,總是能站在不同立場為志工著想,也請阿桂放心,與人溝通的過程總是需要時間,而志工們最終能理解中心所推動新辦法的用意。謝謝阿珮在戶外教學上的用心,仔細的思考推敲每一個方案的流程,並承擔了許多的現場教學(調皮的小朋友總是讓你傷透腦筋),還有受理水資源教學工作坊時默默的接了許多客訴電話。(報名的人實在太多,名額卻很有限。)謝謝書宜,你總說自己個性大落落的,而你個性上有著積極與熱情的特質,面對人群時的所擁有的誠懇與熱忱,是非常好的特質。而你作事非常有效率,事情在你手上都能如你所規畫的時程完成。至於我,則是期許自己能有宏觀、遠見的角度來經營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讓這裡成為一個優質的環境教育場域、培育環教人才的平台。
  一路走到現在,從摸索、嘗試與執行,增加了對志工伙伴的認識與情誼、各方資源的熟悉(人與自然環境)、場域的狀況掌握以及許多朋友們對我們的支持,謝謝師大環教所周儒老師的支持與打氣、桃園環教輔導團召集人胡淑貞校長、副召集人劉雲傑校長在課程推動上的大力協助與諮詢輔導、教育局、水務局、環保局縣府團隊和新榮國小的後勤支援,感謝這一切的人、事、物齊聚老街溪,為老街溪更添許多正面力量。回歸到友種團隊的初衷,感謝老街溪接納了我們,我相信人好、心好、環境就會好!如何將環境教育透過我們的努力讓一切都變得更好,是我們的初衷。
  結束了嗎?這只是開始,還有一段路要走,走多久?天知道!但當下就是永遠,讓我們好好走過這一遭,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