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疫情之下的環境教育-壽山線上暑期營隊

公私協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疫情之下的環境教育-壽山線上暑期營隊

2021/10/1

撰文、照片提供/友種團隊 區家欣(海膽)

2021年5月份,Covid-19疫情冷不防地迅速發展。在幾天內,台灣從二級警戒進入到停班停課、群聚暫停的三級警戒。疫情變化快得令人措手不及,但友種團隊迅速盤點國內外因應措施、活動辦理資源,和場域一起並肩面對疫情、思考因應辦法。

其中,與國家自然公園舉辦的《轉角遇見斯文猴》線上營隊便是一次有趣的經驗,這也是國家公園中唯一一場線上營隊哦!我們做了什麼呢?快來一起瞧瞧!

用創意遊戲增加互動性

我們事前做了市場調查,最後選擇以為期三天、每天兩小時的「無負擔」形式辦理線上營隊。營隊雖然轉變為線上,但「認識新朋友」環節仍不能馬虎省略呀!我們透過「幕前傳球」的遊戲,認識營隊所有的參加夥伴、分營隊小組。接著來一場「誰是壽山王」的小組競賽,透過有趣的題目認識壽山,也為接著兩天的活動內容做了基礎的先備鋪陳。

▲螢幕前的傳球賓果遊戲,認識每位參與夥伴

用Gather Town打造虛擬壽山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交通工具、旅遊的頻率減少,也讓野生動物多了喘息的空間,BBC紀錄片《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就記錄了許多國家這樣的改變。那麼壽山呢?疫情期間我們走一趟壽山,更明顯地感受到這座森林的生命力:台灣獼猴母猴群帶著小猴更自在地在步道旁理毛、玩耍;各類鳥兒在竹林間的鳴叫,少了人們聊天聲或收音機聲的遮蔽更顯得清晰;生性膽小的山羌在平時人潮熙攘的道路旁,被自動相機捕捉到珍貴影像。

壽山精彩的生命力與疫情下的狀態,我們很開心能透過Gather Town線上實現。Gather Town設計的自由度高,讓我們透過虛擬物件呈現壽山的環境與議題;平台的高度遊戲性,也讓孩子們在遊戲中不自覺學習,更有孩子在營隊結束後還特別上線探索呢!

▲虛擬的探索場景,藉此認識壽山環境與議題

用DIY認識動植物、目珠離螢幕

雖然營隊轉為線上進行,但孩子們眼睛一直盯著螢幕而加深近視,那可就糟了!除了希望孩子們的眼睛得以休息,也希望增加營隊豐富度和趣味性,因此我們安排了有趣的DIY課程。例如五色鳥窗花製作,除了認識五色鳥,孩子們也呈現精彩的創意作品!

▲學員們呈現精采的創意窗花作品

另外,壽山多樣的植物也相當具有可看性。你知道嗎?大自然老師可是個創造力十足的大頑童呢!祂在植物上設計了各種形態的葉子,讓葉子們各展特色,有著不一樣的葉型、葉序、表面質感,甚至特殊的形態!那麼,如何帶領孩子們認識這位大自然老師精心設計的作品呢?我們透過植物臘葉標本製作課程,帶領孩子們學習觀察植物、描述植物,相信孩子們也透過實際動手做標本,更能體會到標本的珍貴,以及科學家細心、謹慎對待每一份標本的心意。

▲孩子們製作的植物標本,兼具科學與美觀

最後,別坐著了!跟著環教師和獼猴動一動吧!

隨著營隊進入尾聲,我們也特別設計了舞蹈活動,鼓勵大家屁股離開座位、一起起身動一動!在壽山鄰近的觀光景點和社區,我們穿著大型布偶裝進行「獼猴快閃舞蹈」宣導,傳達和野生動物應保持適當距離、不要餵食的觀念。而在營隊中我們改編了這套舞蹈,由環教師帶領孩子們一起動一動,當聽到歌詞中的「獼猴」、「保持距離」、「不要餵我」等關鍵字時,立即做出指定動作,藉此間接熟悉了歌詞、認識了保育觀念,也為線上營隊劃下歡樂的尾聲。

線上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壽山

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和實體接觸或許受到許多限制,但也創造了許多過去沒被看見的機會。今年壽山營隊有超過半數的孩子來自雙北,足以見得線上活動能開拓過去較難接觸到的客群,也顯示還有一大群我們能努力推廣的對象。

壽山是鄰近都市的淺山,保育議題多與人們生活相關,人們的作為也更直接、顯著地影響這裡的生態環境。線上活動雖然不如實體活動般,能創造更直接、第一手的環境經驗,但確實也能開創更多可能性。未來無論我們在實體或線上相見,都期盼能帶領更多民眾認識壽山的生態與環境議題、理解國家自然公園的保育作為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