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推廣營運

林務局|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推廣營運

2015/2/23

 

 

合作單位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合作項目

2014-2015年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駐館委託專業服務 

合作內容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擁有台灣最大的紅樹林自然景觀,是民國75年第一座政府公告的保護區。紅樹林是地球上相當重要的生態循環區域,是眾多生物賴以生存的生存空間,更有著保護海岸線與保育生態等多種重要價值。保留區內主要的保護對象-水筆仔,是極為珍貴的國寶級植物,全區面積達76.41公頃,其中水筆仔純林就佔了60公頃之廣,其他伴生植物、彈塗魚、招潮蟹及水鳥等構成了典型的河口濕地生態系。

為推廣大眾對紅樹林生態有更多的認識,1998年成立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以環境解說與環境傳播等方式來增進民眾對紅樹林保育的認同。教育館隸屬於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坐落於繁忙的淡水線捷運紅樹林站及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一角,是都會中最能夠貼近並體驗自然的場域,也扮演著生態保育教育推廣的重要角色。

本團隊協助「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之營運,有效活化教育館之環境教育推廣功能。

計畫目標

 1.執行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教育活動、展館維護等例行館務。

 2.維護環境清潔及相關事項。

 3.打造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成為優質的環境教育推廣中心。

計畫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