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學苑|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教育的相遇

公私協力

左營舊城學苑|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教育的相遇

2021/5/5

撰文、照片提供/傅貝盈(Shell)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們現在就把遺跡拆掉了話,我們就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古人可以把這個城牆蓋得那麼堅固,並且保留了兩百多年還可以維持這麼好的狀態。」這個關於文化資產是否保留的對話,是出自於【舊城學苑】課堂中一位國小六年級學生的口中。

當文資保存教育遇上環境教育……

左營舊城【舊城學苑】是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環境友善種子的相會,更是文化資產教育與環境教育的相遇。兩者匯流播下文資保存教育意識的種子,講述著高雄城市歷史的起源、延續著臺灣時代縮影的記憶,迎接著創造臺灣未來樣貌的你。跟著我們一起來舊城學苑感受舊城風華吧!

乍看之下「文化資產」與「環境」似乎是兩條平行線,然而,人類生存於環境之中,在人與環境的互動過程中,形塑出各種文化,亦創造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因此想認識自身文化,環境便是不可忽略的一環。要認識高雄這座城市的起源,便得回到左營舊城……

從高雄城市歷史的起源,到文資保存教育的窗口

左營舊城位居高雄西側一連串高位珊瑚礁地形形成之丘陵的缺口處,倚著龜山為自然屏障築城於此。舊城陸路往北即達臺南府城,海路往西即向清朝求援,舊城擁有的地理環境條件,為築城於此重要的防禦考量。當你梳理左營舊城的歷史,會發現其連綿不絕地開展出臺灣歷史文化的樣貌。自清領時期便屹立於此的舊城,歷經各歷史年代的揉合,時間的痕跡相互堆疊,展演出臺灣歷史面貌的縮影。

然而,若向大眾與孩童提及文化與文化資產保存,即產生遙不可及的距離,總讓人心生畏懼而錯過了認識的機會。因此,舊城學苑跳脫傳統較有距離感的導覽解說方式,我們期待能夠拉近學員與文化的距離,獲得第一手的感官體驗,藉由環境教育課程的引導,創造情境讓學員討論、創造,彙整想法後發表。唯有經過學員真實的感受與思考,才能在心中種下對文化資產關注的種子,這樣的過程才能達到教育期盼的目的。

舊城學苑針對不同年齡對象開發適切活動方案,目前已開發的方案包含專為4-9歲親子家庭舉辦的「親子活動」、為中小學所設計的「戶外教學課程」及寒假期間的「舊城冬令營」,未來也將持續開發教師研習、到校服務、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訓、主題活動等的課程方案。期待舊城學苑作為傳遞高雄城市文化起源及文化資產保存教育的傳播者,提供不同對象接觸左營舊城的一扇門。

親子用五官感受的舊城樣貌

專為4-9歲親子家庭所設計的「貼出我的舊城故事」親子活動,透過探索活動引發孩童對於周遭環境與文化的好奇心。友種團隊為此特別設計引導探索的摺頁貼紙書,讓親子漫步城內的過程中,透過教師的引導與摺頁的活動設計,製造親子共學的互動經驗。

學員用五官感受、探索環境中各形各色的植物及城牆的防禦設計,認識生活環境與歷史文化的連結。幾場次辦理後,漸漸發現曾參與過的家庭,開始在周末偕同爺爺奶奶到舊城散步的身影。而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一旦開啟了他們對於舊城的認識,舊城便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場景與記憶,而不只是一座被觀看的古蹟。為大眾開了一扇真正走進舊城的門,便有機會觸發未來親近、關注文化資產的可能。

師生相互對話思考的戶外教學

「走!探險舊城」及「左營舊城時空偵探團」戶外教學課程則是針對中小學不同年齡學生為對象所設計,讓學生進到歷史現場進行現地的教學。課程以生動的戲劇建立舊城歷史脈絡,並將學習概念融入於暖身遊戲之中,從遊戲中學習城牆建造的歷史背景與城牆的功能。

學員有了基礎知識後,組成調查隊到城內各處進行實地探索,從任務解謎中認識清朝屹立至今的城牆,在這片土地上留下的時代痕跡。不論是清朝城牆的防禦設計、日治時代因都市開發被拆除的城牆,抑或是戰後依著城牆蓋房子的眷村生活景觀,都巧妙地設計於關卡任務之中,學員從遊戲中思考不同歷史時代下,人們土地利用的決策原因與歷史背景脈絡。

而舊城學苑作為一個文化資產教育的場域,除了增進學員對於歷史與文化的認識外,我們更期盼打開學員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與對話空間。以6-8年級學生為對象的「左營舊城時空偵探團」中,設計了文資保存議題討論的單元,以「建案施工挖到舊城遺址」事件引導學生思辨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藉由討論讓學生體認單一事件多元觀點的可能性,並學習聆聽與尊重不同意見。

舊城文化體驗的營隊活動

「穿越時空玩舊城」冬令營期待讓更多孩童以遊戲與動手體驗的方式認識舊城文化,並以增進左營舊城文化體驗的趣味性為主。活動規劃透過建造城牆的體驗、融入舊城傳統信仰故事的解謎情境,讓學員不僅在城內探索各時代城牆的痕跡與故事,更讓學員擴大探索城外的聚落與信仰。「穿越時空玩舊城」冬令營講述的不僅是清朝所建立的城牆,而是這座城及接續時代的演變、周遭聚落及信仰的結合,讓學員體驗更加豐富立體的舊城文化。

舊城學苑,開學囉!期待你,創造臺灣未來樣貌的你,跟著我們一起感受舊城風華,一起思辨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