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創造第一手的經驗─氣象特務聯盟

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創造第一手的經驗─氣象特務聯盟

2020/10/28

撰文、照片提供/張志忞

許多單位在推動環境教育時,可能會遭遇到一些問題:
◇ 大家都說環境教育不應該只是傳遞環境知識,但該如何深入認識一個環境問題?
◇ 我知道議題教學很重要,但我的戶外教學只有三小時,只夠幫助學生建立先備知識……
◇ 這個問題涵蓋的層面很廣,但我的場域資源有限……

氣象/氣候變遷是影響層面既廣且深,卻又可以讓人們即時感受到的現象。無論你居住在何處,無論你正在進行什麼工作,都會受到氣象/氣候變遷的影響。但是這個主題的專業與精確性又使得它很難透過環境教育的活動清楚說明,而它過於廣闊的影響層面,又讓許多主題課程活動流於概括式的討論──例如:我知道氣候變遷是個大危機,但跟我的關係好像有點遠……因此上述的問題,對於以氣象/氣候變遷為主題推動環境教育的臺灣南區氣象中心而言,正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友種團隊2020年和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及環保署一起規劃了一個「氣象特務聯盟」暑期營隊,期待帶領孩子們認識與感受氣候變遷對「我」的影響。設計之初,我們考量孩子們較缺乏生活經驗、人生經歷及相關背景知識,不容易創造他們與氣候變遷較切身的連結感,因此我們在營隊的規劃中強調讓孩子透過自己的觀察、體驗、訪談來創造第一、二手的經驗,再進一步引導孩子思考氣候變遷與自我的關係。

第一步:建立學生理解氣象與生活的關係

「聽到氣象你會想到什麼?」
「你隨身有什麼東西可以遮陽/擋雨/降溫呢?」
我們透過這兩個問題做為開場,讓孩子找出生活中與氣象及天氣現象有關的物品,刺激孩子思考氣象與生活的關係。有的孩子拿出自己的帽子說它可以遮陽、擋雨,還可以搧風降溫;另一些孩子拿出水壺說喝水就可以降溫了;甚至有孩子說:

我比較高,可以幫他擋太陽……

接著我們透過氣壓的活動操作,帶著孩子們認識大氣壓力,以及氣壓變化對天氣的影響。同時運用南區氣象中心的展示館,設計一些活動來認識氣象觀測的方法及設備。而為了引導孩子們在展示館中的探索,我們在每一關都運用不同的方法,創造孩子的主動參與,例如透過角色扮演來轉動「風向風速儀」、銷售「傾斗式雨量儀」……乍看之下雖然這些活動有些無厘頭,但是為了要完成這些任務,孩子們必須找出這些設備的運作原理,並且透過小組合作、討論,找出完成任務的方式。而我們的教育以及要傳達的概念就在這個過程中悄然無息的傳遞給孩子們。

第二步:透過氣象觀測結果連結百年觀測數據,呈現氣候變遷的事實,並連結極端氣候與生活的影響

為了要加強孩子對於氣象觀測的實際體驗,我們帶著他們來到永康氣象站實際釋放探空氣球,透過體驗氣球的充氣、綁上觀測儀器、釋放氣球的過程,同時看到探空氣球即時回傳至氣象站的天氣資料,加深對於氣象觀測的理解;我們也透過百年氣象觀測資料的呈現,讓學生實際了解氣候變遷的存在。

上面設計的活動與體驗最終的目標是創造孩子的先備知識、累積經驗並且鼓勵孩子思考、討論、合作解決問題,為的是這第一步的最後一個活動──連結極端氣候與生活。我們給予孩子各種生活中的元素,以及「極端氣候」與「我」兩張字卡,讓孩子們討論這些元素彼此的關聯,以及與「極端氣候」和與「我」的關聯。最後孩子會發現,這些我們生存必須的各種元素彼此串聯成為一張大網,相互影響,進而連結了氣象與我的關係。

第三步:透過更多角度了解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為了讓孩子們透過不同的角度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力,我們下一站來到曾文水庫,由曾文水庫的教師帶領孩子們回到莫拉克風災的當晚,了解整個莫拉克風災的前因後果,以及對於南部水資源管理的影響。為了加深孩子們對於莫拉克風災暴雨的感受,我們還參加了降雨體驗,孩子們從大雨、豪大雨一路體驗到莫拉克等級的強降雨。最後,帶領孩子們親上曾文水庫大壩,由於恰逢近年來夏季最嚴重的一次低水位,孩子們可以在現場觀察到水庫缺水的現況,並與教師討論水庫缺水的因應措施。

營隊的最後一天,我們前往台江國家公園看看氣氣候變遷對於產業的影響,台江國家公園周遭有許多養蚵的產業,因此國家公園發展了在地文化產業體驗的課程,孩子們便在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教師的帶領下,認識台江在地的養蚵產業,並搭船體驗養蚵的工作,訪談蚵農了解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問題對於養蚵造成的影響。

回顧與反思

【以教學目標為核心,尋找適合的外部資源】

氣象/氣候變遷的主題因為廣大的影響層面及複雜的交互關係,雖然容易認識,但要設計一套深入了解的課程確實有其難度。包含時間、師資、場域資源等,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
因此在這個計畫中,我們透過營隊長時間課程體驗增加了孩子們累積經驗並且轉化為覺知的機會,再透過永康氣象站以及與氣象中心簽訂了MOU的單位──南區水資源局和台江國家公園,運用不同場域的資源強化體驗的效果,並且透過該場域專業的師資協助我們進行專業的課程。而在設計、討論的過程中,必須與各合作單位詳細討論各課程需求、考量場域特性,重新調整活動體驗的目標及活動內容,如此,才不會成為只是把各場域課程拼湊而成的營隊活動。

【為學習者鋪陳經驗與知識,才能進一步深入認識問題】

氣候變遷是範疇很廣的議題,設計課程時,必須考量到參與者的先備知識與相關生活經驗,針對每一個要傳遞的概念,做出足夠的先備經驗及知識的鋪陳,寧可適度減少活動的數量,增加活動本身的縱深設計。如此,才有可能在短時間的活動(如營隊)中,進一步針對某些概念深入探討相關問題。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