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管處保安林|公眾傳播推動─全民的森林

嘉義林管處保安林|公眾傳播推動─全民的森林

2020/10/28

撰文/徐煥喆

保安林,可說是保護人民與生物安全的森林,是為了全民的福祉所設立的森林,因此保安林是全民的森林。

你聽過保安林嗎?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個名詞都非常陌生,但其實保安林就位於許多人生活周遭,甚至每天都會經過呢!
根據森林法的規範,不論是國有林、公有林或私有林,只要具有防範災害(如水害、風害、潮害、鹽害、煙害等)、含有水源、保護水庫、水土保持、國防衛生、自然保育等社會公益功能者,都能夠被劃定為保安林,其設置目的為提供森林環境特定防禦危害以發揮公眾利益,因此保安林設置的目的就是在保護人民與生物的安全。

開發與守護的平衡需要持續對話

然而保安林的設置也常常帶來一些影響,例如不能隨意開墾或利用,以致造成與地方居民之間的衝突。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保安林,了解保安林設置的目的與重要性,109年友種團隊與嘉義林管處合作,辦理一系列的保安林公眾推廣活動,期待透過活動讓更多人意識到保安林並不是國家的森林,而是國民的森林,守護著全體國民與生態的安全。
既然是公眾傳播,代表我們需要跟不同類型的對象對話,包含社區居民、學校、公部門、當地企業與一般民眾等,嘉義林管處更期待能夠透過公眾的對話,逐步建立起公私協力的模式,與各界夥伴一起參與守護保安林的工作。

▲ 保安林策略規劃

透過環境教育與參與體驗作為溝通的橋樑

保安林計畫執行的範圍分布有點廣,包含嘉義市蘭潭水庫、觸口樹木銀行、布袋好美里、台南漁光島等,其實都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而每個保安林設置的目的與面臨的問題都有所不同,因此所辦理的公眾傳播活動也不同。

首先在觸口樹木銀行旁的編號1909號保安林,就位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旁,於民國7年就畫入保安林,主要是為了防止山坡上的土石崩落,以保護山下居民的安全,以及維護八掌溪的治理工作。
我們透過繪本故事、自然體驗與觀察,引導民眾了解這片森林除了人很喜歡來散步外,還是很多生物的棲息地,並思考這片森林所具有的水土保持功能。

在蘭潭水庫旁的編號1924號保安林,具有穩定砂土、水土保持的功能,避免砂土崩入水庫中,是守護嘉義市水源的重要森林,也提供周遭生物良好的棲息地,而蘭潭水庫的環潭步道也是許多嘉義人周末散步運動的好去處,配合當地的運動無車日,我們透過闖關的方式,讓一般民眾認識周遭的生態以及保安林維護水庫的功能。

位於台南的編號2102號保安林,分布在台南市安平區與南區共8個社區,以降低飛砂、風害、鹽害為主要功能,透過辦理保安林的命名活動,讓當地居民了解保安林的故事,並建立情感上的連結。

位於布袋好美里的編號1920號保安林,則是整個計畫的重心。
近年來林務局推動保安林公私協力,期待各林管處與當地社區的居民、團體或企業共同推動保安林的經營管理,因此今年我們與當地居民、已投入沙灘固砂定砂工作好多年的新塭長老教會蔡長老、好美國小蔡校長及嘉義當地企業,辦理了包含工作假期、社區論壇、企業志工、大專青年工作坊、到校環境教育等活動,讓不同類型的夥伴都有機會走進1920號保安林,逐漸滾動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

守護保安林需要公眾參與與認同

除了對一般民眾、企業與學校,嘉義林管處還企圖與當地社區建立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因此透過公眾論壇的方式邀請各相關部門與團體進行溝通,建立與社區對話的平台,除了瞭解社區的需求,也傳遞林管處對於保安林的理念。

經過一整年的推動,總共辦理了11場次活動,帶領了超過200人次的夥伴走進保安林,計畫有結束的一天,但保安林仍會持續地佇立在海邊、山上來守護當地的生態與人們。期待透過這個計畫的執行,有更多人了解自己生活週遭的保安林,進而願意去參與相關的守護工作,才能讓這些保安林持續發揮守護環境與人類的重要功能,就像那顆充滿希望的光球努力散發著能量一樣!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