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放下屏幕,走進自然~開學側錄

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放下屏幕,走進自然~開學側錄

2017/5/1

撰文/攝影 邱韻璇

杭州植物園成立於1956年,是杭州市民眾平日散步活動的去處,園方及當地的非營利組織也不定期辦理一些與自然相關的活動,如植物導覽、賞鳥、夜間觀察等活動,經常吸引大批民眾參與,這裡儼然成為杭州市民認識自然的重要場域。

桃源里自然中心開學

在2017年年初,杭州植物園裡,有一小群熱愛自然的夥伴,開始有計畫地展開「桃源里自然中心」的籌備工作。這一個自然中心籌備小組的成員囊括了杭州植物園的工作人員、長期在杭州推廣自然教育的「浙江山野」、經費贊助者「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以及「臺灣環境友善種子團隊」。這幾個團隊開始緊鑼密鼓地訓練環境教育教師、設計在地適用的環境教育方案、召開協調會議、啟動自然中心的硬體改造等。在大家的努力工作及催生之下,「桃源里自然中心」在2017年4月21日熱鬧地辦理了一場開學典禮。清晨,準備開學典禮的人員匆忙的腳步及喧鬧的聲音充滿著整個桃源里自然中心,為了即將到來的開學典禮忙碌著。

開學現場

這一場開學典禮,除了有當地民眾及非營利組織的參與外,也邀請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的董事局主席馬雲及各理事們前來參與開學典禮。希望由這些商業界的佼佼者起頭,引領各行各業的人一起進入自然,向大自然學習。環境友善種子團隊的講師群們,為了此次的開學典禮準備了四個經典的自然體驗活動,希望透過有趣簡單的自然體驗活動,讓平常無暇接觸自然的參與者拾回對自然的敏感度,打開對自然的好奇心。

馬雲和來賓傾聽森林聲音

在簡短的開學典禮致詞後,由環境友善種子執行長書子以溫暖柔和的聲音引導參與者閉上眼睛,放下工作上的身段與生活上的瑣事,緩緩深呼吸,平穩心情,準備進入大自然。很有趣地,經過這一個「儀式性」的引導,再睜開眼的大伙兒,似乎已然轉換身分,從各行各業領導者的角色,轉換成準備進入大自然中玩耍的孩子。大家臉露微笑,連走路的腳步都出現自然的律動和迫不及待的速度。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的董事局主席馬雲是開學典禮的焦點人物,在自然體驗活動中,化身為「護花使者」,他的面前有七朵需要守護的杜鵑花。其餘參與者的身份則是「獵人」,獵人們必須靜靜地靠近目標,竊取「護花使者」面前的杜鵑花。而「護花使者」要做的,是努力辨識青草被踩壓的聲音,指出「獵人」的方位,除去杜鵑花的威脅。這一個體驗活動讓護花使者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分辨自然中各種細微的聲響,重拾敏銳的聽力;同時也讓獵人改變自己的行進模式,放輕腳步,仔細盤算落腳的路線。而馬雲在這一個體驗活動中不負眾望地完整守護了所有的杜鵑花。「我記得,小時候每天都是在外面玩,大人都是要我們回家的。現在呢,孩子每天都是在家裡面對著手機和電腦,大人反而動員孩子要多出去走一走。」馬雲笑著回憶。

其他的三個體驗活動分別為「大自然尋寶」、「花園下午茶」、「鳥兒覓食記」,也由環境友善種子的資深教師們分別在桃源里自然中心四周帶著大家以不同的方式體驗自然。短短的30分鐘體驗時間,讓所有參與者輕鬆地接觸自然,勾起他們幼時與自然共處的回憶,在活動中活動僵硬的四肢,且在綠蔭下開懷大笑。「很久沒有這樣在自然裡面活動了,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我覺得非常舒服,好像被充滿電似的。」桃花源基金會理事參與活動時,跟筆者這麼回應著。

幼兒的參與

桃源里自然中心開幕後,陸續舉辦不同的活動與課程,以多元的活動形式讓不同的夥伴參與,不論是讀書會、自然體驗、自然觀察、自然手作、嘉年華活動等,在這兩年的活動能量也擴增成為浙江地區的自然教育平台,串聯不同的自然教育者,讓更多人能體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