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露營區|環境教育場域認證

龍門露營區|環境教育場域認證

2020/2/7

撰文/王  羚

Q:如何完成以上圖片的高難度動作呢?
A:答案很簡單,你相信我、我相信你。正因如此我勇敢面對恐懼,和你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是我們「龍門露營區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輔導」計畫裡「探訪雙溪河」課程試教的一個場景。我們的環境教育課程,不僅引導人們欣賞與認識生長的土地,增進環境素養,更鼓勵個人跨出舒適圈,勇於挑戰,並增進團隊合作。

這個計畫是108年東北角曁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委託友種團隊規劃執行,計畫目標是協助龍門露營區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龍門露營區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雙溪河出海口南側,擁有豐富自然資源、人文史蹟與生物多樣性,同時也是目前臺灣最完善舒適的露營場地,設備完全符合世界露營總會的標準,而河濱公園,除可垂釣外,是全國唯一合法經營的大型獨木舟基地。從生態資源到人文史蹟,戶外探索與冒險體驗,在這裡累積了獨特的資產,有成為優良環境教育場所之潛力。

我們依據龍門露營區的資源特色,規劃發展藍圖,設計出適地適性符合地方本位且具市場性的環境教育課程,研擬三年的經營管理方針,且協助龍門露營區在地經營團隊提升環境教育實務能力,以順利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定位上,以龍門露營區為基地,綜括週遭的資源,結合露營休閒、探索運動、生態旅遊、環境教育,打造龍門成為東北角的「山川里海學習基地」,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需求規劃出各式課程方案。

▲ 龍門露營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定位與發展藍圖

不到一年時間,所規劃的四套環境教育方案都紮紮實實地歷經場勘、課程發想、試教、修改、再試教、再修改,我們不斷的討論,只為讓課程能夠更加完善。除此之外也辦理四場環境教育工作坊,讓合作夥伴、志工夥伴、旅行社夥伴們對環境教育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並且多了許多交流的空間,建立彼此的情誼與信念。

雖然籌備時間很短,但課程及活動內容卻非常紮實,每週都有新的挑戰、新的任務等待著我們一一解鎖,就像獨木舟探訪雙溪河的照片所示,因為有夥伴彼此的信任與配合,才能完成這充滿挑戰的任務,在彼此心中留下美好回憶。很榮幸能夠協助「龍門露營區」環境教育場域認證輔導,期待這個世界級的營地,能成為學校推動12年國教與環境教育的好伙伴,並成為連結台灣與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