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悅讀陽明山-擁抱火山地景,感受大地脈動

陽明山國家公園|悅讀陽明山-擁抱火山地景,感受大地脈動

2019/10/24

撰文/陳淑儀

  
大台北最容易抵達的優質環教設施場所,地質生態教室─「悅讀陽明山」環教課程,讓我們看到改變的開始!
  
友種團隊自2013年起,連續六年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學習專業引導暨創新課程企劃及執行」計畫、「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設計編撰賡續計畫」、「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師資培訓及推廣」案,與陽明山國家公園一起規劃設計29式課程方案,一起為環境教育而努力。
  
近年我們精選10式環教課程先做教育推廣,並運用團隊力量,持續強化志工之增能培訓及教育推廣,以有更大能量提供學校與社會大眾參與課程。10式課程針對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大學生和老師、及機關團體等對象設計,內容涵蓋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質景觀、動植物生態和人文歷史,採用多元教學方法,過程生動有趣,給學員不一樣的戶外學習體驗。
  
今年上半年我們已辦理環教課程方案42場次,參加者1,264人次,整體滿意度達91.6%。其中預約率最高的三式課程為「火山爺爺的故事」、「奇妙的森林與草原」與「七星山考察隊」。「奇妙的森林與草原」帶國小中年級學生認識森林、溪流與草原生態之美的課程。「火山爺爺的故事」讓國小高年級生了解火山與人類農業活動相互關係。「七星山考察隊」課程帶國中生攀登台北最高峰,重啟看萬物角度。(更多課程訊息,請參考右側網址 https://reurl.cc/oD5WgM )課程中,我們收到學員許多的回饋,也觀察到學員課程前後的不同。
  

  

「火山爺爺的故事」課程帶學生漫步步道上,透過引導在步道上獨處,感受大自然。
有學生在課後寫道:「當我走在箭竹林步道,那種神秘的感覺,彷彿我在冒險。
我們體驗不說話,用眼睛、耳朵、鼻子感受周遭環境,完完全全跟自己在一起,很享受那一段路程,很舒服,很安定。
這裡讓人有一種身處於仙境一般的感受,不像在台北市的感覺。能遠離城市的喧囂。
同學感受到類似獨自漫步森林神秘小徑的特殊體驗,是很難得的貼近自然經驗。

  

「奇妙的森林與草原」課程在學生認識森林與草原生態後,帶學生進行棲地消失了的遊戲。學生在遊戲後分享,有人體驗到森林消失了,昆蟲、樹木的感受;有人覺得好擁擠;有人覺得不可亂抓動植物;更有人想到「必須好好保護昆蟲,昆蟲因為人的行為和開發,遭到了棲地破壞,我覺得自己可以從不摘花和樹葉開始做起。
你看到有人正在破壞生物,你一定要提醒他,因為每個人都破壞一下的話,不就整個森林都變成荒地了嗎?
不應該抓、採集任何動植物,我可以用相機拍下來,讓那些動植物好好活下去。
遊戲帶孩子去思考如何從自身做起,保護森林與動植物。
  

「七星山考察隊」讓國中生挑戰台北最高峰,看見自然之美,了解團隊的重要,學習堅持、毅力與努力不懈的精神。
學生提到「一個人做一件事很累,但是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可以和同學攜手合作,度過萬難,會讓大家都有動力可以繼續堅持,讓大家都一起成功。
我學到了堅持!我們雖然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爬完一座山,但我們可以努力的去爬完一座山!

  

同學來到陽明山親身體驗豐富多樣的火山地質與生態環境現場,提高他們對環境的覺知與敏感度,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互依的關係,進而去思考自身可以做什麼。
有學生說「我學到了山對很多人來講,是值得尊敬的,是重要的。因此,我們應保持這無痕山林原有的面貌,不要破壞他。
陽明山的環教課程,為環境帶來改變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