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地工程處|共譜人與自然的幸福樂章-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共譜人與自然的幸福樂章-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

2019/10/18

撰文/趙孟萱

淺山:串起人與自然的過渡地帶

在臺灣,「淺山」泛指海拔800公尺(或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從低海拔延伸到部份中海拔,相較於地形陡峭、跋山涉水才得以進入的深山,淺山是我們走路、開車就能抵達的生態環境,適合人類居住於此,包含農田、竹林、畜牧區等人類活動的環境。
這塊人類和自然高度重疊的過渡區,時常衍生出「野生動物棲地消失、生物多樣性降低、自然或人為災害」等議題,但人為開發與自然保育不是處在對立的兩端,我們期待透過環境教育,讓更多人認識淺山環境,促進人們思考「淺山的價值」、「人與淺山的關係」,萌生想要守護環境的心。
  

與大地處共同推動

淺山是作為傳遞人類與環境和諧共處價值的最佳環境教育場域,透過豐富有趣的環境教育方案,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共同推廣淺山的多元價值,以達「打造安全、健康、永續發展坡地環境」的願景。


  
▲ 服務架構
  
  
推廣計畫以臺北市近郊「內雙溪自然中心」、「內溝溪生態展示館」、「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作為主要推動場域。
  
  


  
▲ 三場域的自然資源盤點  

北市郊區的森林秘境-內雙溪自然中心

位於臺北市近郊最完整的森林區域,課程以「森林生態」為主軸。環教師帶領班級學生走入碧溪步道森林中,聆聽溪水、風吹樹葉、鳥鳴等自然聲景,學習生物觀察與紀錄方法,最後藉由卡牌遊戲了解不同物種彼此緊密依存的食物鏈關係。
  

▲ 學員於碧溪步道進行不同微棲地的生物觀察與紀錄
  

▲ 搭配「繽紛的森林社區」卡牌,引導學員思考森林環境裡的生物彼此之間相互依存關係,並以繪畫呈現,與其他組別分享
  
  
除學校戶外教學的方案,也提供親子共學的主題活動、成人團體預約方案,讓大眾更清楚認識淺山所提供的服務:生態、遊憩、森林療癒、食農、水源涵養等價值。  
  

▲ 園區設有可食地景,「食況轉播」系列課程帶領學員種植菜苗、製作有機堆肥等農務工作,並透過互動遊戲,延伸「食物里程、有機廢棄物再利用、農田生態多樣性價值」等食農議題討論
  
  

▲ 園區的森林教室,擁有完善的步道規劃和生態資源,找個喜歡的地方舒展身心,體驗一場森林療癒之旅
  

與溪流交朋友-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場館位於內溝溪的中游處,因以近自然的溪流整治工程,使生態保留較為完整,課程以「溪流生態」為主軸。
學員藉由暖身遊戲,認識內溝溪變遷的故事,並以科學調查方法,實際下溪水調查水生昆蟲的種類與數量,運用生物指標的概念推論內溝溪的水質狀況。
  

▲ 學員翻起溪床底部的石頭,尋找水生昆蟲的蹤跡,並配合水生生物指標表,評估溪流水質

  
內溝溪這一帶同時也是熱門的賞鳥點,課程方案有規劃親子共學的主題活動,帶領大家認識鳥類,培養愛護環境的心。
  

▲ 內溝溪周邊的農地,常見小白鷺、白腰文鳥、磯鷸等棲息在溪流、農田環境的鳥類
   

地質好好玩-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貴子坑以「水土保持」為課程主軸,課程方案運用戲劇表演、互動遊戲等方式,帶領學員了解過往貴子坑山區,曾因過度開墾而造成重大土石災害的變遷歷史,並實際走訪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感受整治和生態復育後,生機盎然的樣貌,進而傳遞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 以戲劇和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學員認識貴子坑變遷的歷史
  

▲ 學員實作體驗高嶺土捏陶,認識臺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的特殊岩石礦物
  

創新結合、多人互動的特別企劃

今年度,我們也透過闖關、AR互動體驗、攀樹等形式舉辦4場次特別企劃,提供更多民眾踏進淺山環境的機會,認識淺山的現況,開啟關心環境的一扇窗 。
  

▲ 內雙溪植樹節特別企劃,百人一齊種下樹苗,固碳愛地球
  

▲ 貴子坑水土保持月特別企劃,小朋友化身小水滴,體會水土保持的重要
  

▲ 內雙溪AR互動體驗特別企劃,走進森林感受環境與自身的連結
  

▲ 碧山露營場攀樹特別企劃,帶領民眾從不一樣的視野和感官體驗認識樹木
  

  
本年度的推廣計畫共興辦74場環境教育課程,參與人數逾3,000人次,除了提供民眾優質的戶外休閒、自然體驗,最重要的是,讓關心環境的種子散佈在每個人心中,萌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