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氣象中心|氣象雷達科普災防應用及環境教育推動工作

南區氣象中心|氣象雷達科普災防應用及環境教育推動工作

2019/10/15

撰文/張志忞  

環境教育就是一個跨域的工作

氣象展示場的設立,源於1994年。
當時,中央氣象局為加強對南臺灣氣象服務,開始計劃建立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其中氣象教育與防災宣導是中心成立後重要的業務之一。
2003年11月「原台南測候所」建築物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建築物整修及氣象歷史文物展示場於2004年11月完成,二者結合成為氣象展示場。
氣象展示場不僅還原了古蹟之美,更蘊含了世代交替的文化傳承,參觀者可見證一百多年來氣象進步的軌跡,亦可瞭解自然科學的奧妙。
  

  
2019年,友種團隊與南區氣象中心合作推動氣象教育,由於南區氣象中心已有多年執行環境教育課程的經驗,故該年度合作的主要方向為盤點、檢視現有的環境教育資源,並協助優化。包含:

  1. 現行環境教育工作的優化:友種團隊協助南區氣象中心優化現有的內容,包含進行現行課程的成效評估、優化評鑑機制及各類課程的回饋問卷;教學人員的環境教育概念、教學能力、授課技巧的培訓與增能;以及宣導品的設計等。

  2. 後續推動方向的擬定:友種團隊協助氣象中心進行偏鄉氣象與防災教育策略規劃,訂定未來的環境教育發展方向;並協助氣象中心辦理跨域合作工作坊,與其他跨域合作單位合作推動環境教育等。

  3. 其他工作:包含協助氣象中心進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輔導、派遣駐點人員等。
     


  
有別於多數環境學習中心的戶外體驗,南區氣象中心的課程以展示館中的課程、科學體驗、氣象古蹟為核心,配合永康工作站的氣象科學操作課程,呈現了多元的氣象教育,帶給學習者更多不同的體驗。
而友種團隊也協助南區氣象中心檢視現有資源與課程方案的結合,更進一步優化氣象教育與環境教育的跨域合作。